庄汝昭:跨境电商带来传统商业大变革

10月2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在罗湖区君悦酒店举行。

大会主题为“本质·融合”,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品牌和零售企业,多位商业和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及十几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专业人士在内的近1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主论坛上,百佳华集团董事会秘书庄汝昭先生发表了题为《把握机遇·合作共赢 跨境电商背景下的传统商业大变革》的演讲。

(下文整理自庄汝昭先生演讲,我们尽量记录干货)

百佳华是一家深圳本土企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的业务有商业连锁和房地产开发。随着国家开放政策的向前推进,2014年7月,中国海关总署56号、57号文出台后,百佳华投资进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行业,我们投资的洋戏台电子商务公司是广东省两家省级试点企业之一

我们希望整合海外的商品资源、境内的通关渠道,线上的销售平台、线下的实体展示门店,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优质境外商品“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全链条服务。接下来的时间,我想把我们这一年多以来的思考、实践和收获分享给大家:

跨境电商的发展背景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以下几组数据:

第一个数据是4000万。2014年中国海外购物的交易规模在迅速增长,2014年末整个海购人群已经超过2000万人,统计机构预测按照目前30%的年增长率计,到2018年这个数据将突破4000万。

第二个数据是6.49亿,这是2014年底中国网民的数量,其中80、90后网民购物时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商品品质和价格合理,网购消费升级需求强烈。

第三个数据是1400亿。2013年中国进口电商的总成交规模是744亿,2014达到了1400亿,年增长率是88%,这1400亿跟2014年底中国电子商务9.4万亿的总成交量相比还仅仅是一个零头。统计机构预测,2018年,进口电商的交易总额会超过万亿。

那么与此同时,互联网海外购物的碎片化、小额化、快速化特点,冲击着我们原有的大进大出的一般贸易模式。“水客”、“小三通”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市场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政府原有监管体系的不适应。在2012年的5月,中国外贸改革拉开大幕,中国政府推进了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外贸”,以跨境电商试点为核心的改革重构了整个外贸的版图。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对于我们传统零售商来说,这是一个压力最大的时代,传统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大家都在谋求调整、转型。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赶上了2.0的新阶段,跨境电商的试点发端于2012年,但是市场真正的启动是2014年底,这是我想分享的一个背景。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首先,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是在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B型保税物流中心之内,通过B2B2C网购保税进口,或者通过B2C直购进口两种方式,整进散出,将货物销售给消费者。

那么跨境电商的主要两个通关方式,一个是B2B2C,我们简称BBC,一个是B2C直购进口我们简称BC,目前实行“三限”原则,限城市、限企业、限商品。

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在一般的贸易上,首先要报关,其次要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要提供货物的合同、装箱证,并向国家缴纳关税、增值税,部分商品比如说化妆品还要缴交易税。按照中国平均关税大概是10个点,增值税是17点,刚才讲的化妆品的消费税是30个点。报检要提供商品,证明商品来源的各种文书、证明,一些法定的项目还要将商品送检验检测和鉴定,这一系列过程对企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在今年的8月下旬去了一趟台湾,在台北的高雄做了两场跨界电子商务的推介会,台湾的厂商都想进入大陆。在交流的时候发现,很多商品进不到中国大陆,是卡在报检这个环节。

比如台湾有一款液体钙的产品,在台湾的本土买的非常好,这款钙的吸收率非常高,在台湾主要消费人群是需要补钙的孕妇和老人。在一次海外两岸的经销会上,很多的经销商纷纷要求拿货,这款液体钙的厂商老板交流以后兴高采烈回台湾赶紧组织货源。跑下来发现检验检疫需要的材料可能要准备两年,还不一定能拿下,最后这笔生意实际上是水中月、镜中花。

在跨境电商中,中国政府批准的最重要一条红利是免税,免稅在跨境电商的交易中用B2B2C或者B2C直购进口,属于消费者自用的税费在50元以下的就可以免税。在B2C的直购进口商品中,除种子、动物园制品等检验负面清单的商品以外,均可享受免税通关的贸易便利

但是由于现在对跨境电商的法律法规有限制,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的商品,必须由快递企业直接送达消费者指定的送货地点,不能进入实体店直接销售。因此,目前在实体店直接销售的商品,就不是跨境电商政策红利进口而来的。

关于洋戏台·百佳华跨境电商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百佳华跨境电商“洋戏台”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刚才有三限的原则,一是限城市,今年有八个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重庆、天津、浙江的杭州、江苏的宁波、河南的郑州以及广东的广州和深圳,那么在八个试点城市里面每个试点城市都只有少量的企业有试点资格。比如说在广州、在深圳都有少量的试点企业,广东省省级的试点企业就两家,洋戏台就其中一个。

在获批成为广东省试点企业的过程中,朱小丹省长对“洋戏台”寄予厚望,希望我们成为“广东省跨界电商的官方网站,成为广东省政府整合全省外贸资源的主平台”。2015年1月29号,广东商务厅专门举办仪式向社会宣布两家省级试点企业正式上线,朱省长在“洋戏台”跨境电商的平台上,下了人生的第一张海淘订单。

洋戏台取名的初衷或者说我们的理念是“我们的平台,天下人的舞台”我们希望创造一个相容、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我们一直在努力,将跨境电商的货商、通关运作、境内管理商凝聚起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这个项目的核心成员有的是互联网企业,有的来自于传统零售业,有的来自于大型的进出口企业,都有娴熟的技术和能力。在大家的努力下,在政府的支持和背书下,将领跑广东跨境电商的发展。

根据广东海关的数据,2015年9月底,洋戏台的总交易额达到8千多万元,仅用了短短几个月就超越了大多数同行用两年走完的路,在2015年的排名中排列第三。

目前洋戏台正集中力量打造线上平台、线下实体的跨境购物新模式。其中我们最重要的举措就是由洋戏台与集团的百货公司一起共建O2O产业,构建“互联网+实体”的模式

目前我们第一家跨境电商O2O实体店已于今年的9月4号在深圳龙华运营,随后我们在南宁再建两家实体店,12月底将在全国主要的二线城市再建10家店,2016年计划新增100家实体店,今后以每年100家实体店的速度抢占市场。

跨境电商怎么做?

接下来我想讲一讲跨境电商怎么做。跨界电商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如何玩转跨境电商?目前内地电商的玩法有很多种,大家都在关注价格、流量、供货量,大多数都是寄望于通过价格战快速的抢占市场,这种打法在短期内效果显著,但是不利于品牌。

我们构建的不仅仅是我进货你卖货的模式,我们想要的是取长补短、抱团合作的模式,针对货端、通关、管道,在进口的贸易中帮海外打市场,帮渠道揽货源。

我们下一步会快速构建全国一体式的销售渠道,一方面是建跨境电商的“地网”,让线下的卖场接上互联网的翅膀,将跨境电商体验店引入社区。另一方面构建跨境电商的“天网”,建立PC、移动端的分销体系,为全球优质厂商提供强大的分销群体,为优秀分销商提供“零成本、低风险”的供货渠道,实现“我管供,你管卖”的商业模式。

今天在座的朋友都是商业领域的前辈,我们欢迎有兴趣参与的朋友与我们携手合作,热诚欢迎大家到深圳龙华百家华体验店体验,最后衷心感谢主办方和在座的各位,祝愿大家在十月的金秋有十分的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