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宗场:“互联网+”的未来是平台+品牌

10月2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中国品牌发展公益基金主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与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在罗湖区君悦酒店举行。

大会主题为“本质·融合”,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连锁品牌和零售企业,多位商业和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及十几家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专业人士在内的近1000人出席了本届大会。

大会分论坛“融合·正在变革的渠道”上,泰笛洗涤创始人姚宗场先生发表了题为《“互联网+”的未来是平台+品牌》的演讲。

(下文整理自姚宗场先生演讲,我们尽量记录干货)

姚宗场:互联网走到今天,日子过得不好,线下走到今天,日子过得也不好。那么互联网+的未来应该怎么走?我觉得“平台+品牌”是一条可以走通的路,这也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

平台与品牌

我们知道,传统品牌的优势在于:做一个事情是垂直的,用户粘性高,行业中效率也非常高,流量也相对比较集中。当然,劣势也比较明显,比如流量有限,品类单一,用户的自由选择度低,用户议价能力差等等,此外获取的成本非常高,可能比大平台获取要高很多。

我们看看平台的模式,它是海量的流量,像淘宝、京东的流量几乎是无限的,用户选择的自由度非常高;但如果我们今天要再要做一个这样的平台,这个太难了,没有以亿计的资本根本做不了,而且这背后的标准化也是一个大问题。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平台+品牌”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过去就是我一个人要做产品、要做渠道,今天我觉得应该改了,做产品的、做通道的在一起来,更容易形成生态的变化。

前几天一家化妆品公司来找我,他说你是不是能给我们推这个化妆品的小样?其实这个事情引起我们高度思考,我们做的就是到家服务,现在得到了信任,我们的品牌是不是也已经成了一种很好的渠道?所以说,未来互联网行业我觉得它是一个场景再造,我们现在看到的渠道有可能全部都要改变。

中国刚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10年,很多企业已经拥有了深厚积累,在特定领域做得不错,要实现更快速的发展,接下来肯定要重视品牌力的提升和再造,品牌的作用在未来竞争中会越来越凸显。

消费者也正从重视产品的功能价值转向重视产品情感满足,对品牌的诉求进一步提升。过去大家对鲜花的需求可能就是一束花,现在我们开始做日常花,它可以是一种装饰,也可以是一种陪伴,更有很多有关友谊、爱情等等美好的寄托和象征在里面,用户的需求和感受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精神消费。

在这样的时代里,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就是强者会越来越强,弱者会越来越弱小,市场集中度提高,未来的市场肯定是赢家的市场。当然,无论是强者还是弱者都会面临一定的挑战,随着强势品牌的扩张,品牌的边际效应就开始显现了,用户重复购买的动力和满足感不断降低,品牌价值边际递减;而弱小品牌如果不走出同质化竞争,则很快就会出局。机遇则是同样的,随着未来市场消费力上升、消费者需求多元化,善用品牌有望强者恒强。

总结一下,市场走到今天,不是传统线下做得不好的问题,也不是互联网不好的问题,我觉得是要重新认识渠道与品牌。可以看到的是,服务和品质越来越成为核心竞争要素,线下线融合正在加速,渠道价值也在不断被重塑着。

未来的零售供应我觉得是这样的走向,我是零售商也是供应商,我要看你供应的东西符不符合我的要求,零供关系必然走向深度协同。随着体验式消费渐成趋势,渠道日益成为品质和服务的关键一环和必要载体。渠道提供的是一个大的平台,或者是说一个成功的面,你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刺激度,没有足够的品牌做背书,你这个平台是没有价值的。

泰笛的品牌塑造之路

下面我简单分享一下泰笛的品牌。

你的品牌定位是什么?给大家带来的联想又是什么?泰笛来讲我们想为中高端家庭提供服务,在琢磨很久以后,包括我们讨论到现在,泰笛洗涤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方便、有创意高品质,而泰笛的服务型定位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体验。

而在具体的品牌策略方面,泰笛一直坚持“强品牌+强渠道”,用创意营销玩转跨界,抓住需求痛点做个性服务。泰笛在“需求痛点+个性服务”的方向上,我们有一些举措:比如我们随时都可以洗,24小时免费上门;针对女性尤其是中高层女性用户,我们可以安排帅哥上门取送;再比如我们推出的88元包月鲜花业务,不仅新鲜直达,而且我们将品种设置为随机,不让用户提前知道具体品种,给用户多一点期待和惊喜。

我们的创意营销和跨界玩法,跟大家的不大一样,比如我们绿植(鲜花)的发布会没有场地、没有人,把鲜花直接送到记者的手里面,这就是发布会,这个效果比传统的效果还好很多倍。再比如说我们还玩起了匿名送花,这个事情干下来也很有意思,因为抓住了人和人情感的弱点。特别是在上海和北京的办公室,我们发的匿名送花就是你不知道是谁送的,你感觉非常惊喜非常好。我们还做一个侍候节,将来将享受进行到底……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品牌粘性越来越强,并且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挖掘和满足用户的其他需求,也为我们拓展品类、吸引其他品牌共同打造一个服务平台提供了可能和便利。所以在我的逻辑观点上,我们未来的世界,肯定是品牌加平台,以后的公司都是融合的公司

我整个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