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届连锁品牌峰会深圳召开 花涛接受工商时报专访

首届连锁品牌峰会深圳召开 花涛接受工商时报专访

http://news.hexun.com/2012-10-29/147337135.html

     今日由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罗湖区经济促进局主办,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国家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特别支持的“中国(深圳)品牌连锁高峰论坛” 在深圳罗湖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力邀国内外知名品牌和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从而实现“让更多品牌找到可持续发展方向,在品牌创建道路上走得更稳”的目标。

  在对于行业的反思和发展探讨中,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花涛表示“随着国外一、二线品牌的涌入,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发生变化,使得一些中国本土品牌在高速发展多年后,突然发现原先的定位、理念、模式、原材料的获取似乎不够清晰,一些品牌后继乏力,而且对于发展中出现的快与慢、多与少、大与小、高与低、内与外等问题开始举棋不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消费力下降,租金、人工成本、原材料上涨,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的条件下,品牌企业今后的路将怎样走?和谁一起走? 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这是品牌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也是本届品牌连锁高峰论坛的核心讨论议题。

  “从2009年开始,我们又开始关注食品安全。”据花涛介绍,为了更好地规范深圳零售业食品安全管理,防范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加强行业自律,他们牵头编制了《深圳市零售商场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并组织开展“2011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工作。“不但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部专门适用于商场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首创了评审办法,也最终在商场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实施中看到了初步的成果。”

  “在最早的计划经济时期,市场上就两个主体,一个是政府,一个是企业,而之后的市场经济下,社会组织逐渐成为第三个主体,他们起到了很大的监督和协调服务功能。” 花涛笑着告诉记者表示,当时他们的创会会长就说过,要敢于代表行业向政府争取利益,敢于为了行业利益跟政府吵架。而经过三个阶段的民间化改革,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彻底脱离行政襁褓,真正成为社会管理的“第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