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背后的餐饮智慧物流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6-28

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拉开了序幕,全国各地的活动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今年在“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大的主题下,2019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访源头看真相 探访百胜深圳物流中心”在百胜深圳物流园举行,6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深圳两所高校食安专业的未来之星等一行50人,兴致勃勃地踏上肯德基“探秘之旅”——走进百胜中国深圳物流中心,全面了解食安背后的餐饮智慧物流新时代。

食安大咖“针”锋相对 多维度解读智慧物流新时代
当天上午,深圳市、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安协调处副处长李民炬、高校食安专业学生及老师齐聚百胜深圳物流中心,参观体验科学、健康的餐饮物流配送体系。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供应链物流体系就好似食品安全的“生命线”,大规模的食品货物储存和运输背后,高效管理才能保证安全食品“生命线”的正常流通。在活动现场,深圳两所高校的老师针对“现代化管理下的食品安全”展开热议,提出针对目前国内餐饮业科学、健康的上游供应体系,科学管理才是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背后的保障。活动现场食安大咖精彩演讲,让每一位探秘团成员听得全神贯注。

仓储“大本营”里体验“货”际穿越
结束了深刻丰富的食安话题座谈,探秘小分队开启了扣人心弦的 “四维空间探秘之旅”,探秘小分队分成两组走进货仓,眼前一亮:8米高的货架上,整齐有序地储存着一箱箱食品原材料,各类货物一应俱全。仓库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叉车,灵活“穿越”于各个货架间,小心取放着货物。据了解,食品在上市之前,要经过物流中心收货验收,理货,拣货,出库及餐厅验收与生产等5道严格的程序管控。


百胜中国深圳物流中心的管理人员热情地介绍说,深圳物流中心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物流园,目前负责深圳及粤东地区百胜中国旗下所有品牌,近450家餐厅的配送服务,百胜中国积极探索供应链管理的创新模式,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味的追求。而百胜中国物流中心高效配送的背后,正是食品安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成果行业缩影。

实操“黑科技” 体验高效精准溯源头
参观过程中,深圳物流中心工作人员给探秘小分队模拟演示了最新升级的仓库管理系统让他们体验了一把物流“黑科技” ,在该系统的管控下,“任何违反‘先进先出’原则的做法,都会被拦截。”深圳物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批次货品到库后,都会被贴上电子标签,其批次、数量、位置等信息都会实时录入电脑系统中,食品供应的跟踪和溯源能更好实现”。

“四维空间”食材保鲜 全程控温是关键
物流中心这个三维空间再加上“时间”这一维度,就构造出了一个“四维空间”。与时间赛跑,让食材保鲜,全程控温是关键,工作人员介绍说,低温码头是冷库与配送车之间的过渡区域,这个区域的温度是1-7℃,可有效减少出库产品温度的流失,并实现配送车辆与低温码准确对接吻合,实现“三温同车”的温控配送。 不仅仅在仓库中能够保证低温,即使是货物已经出仓在运输车上,深圳物流中心的GPS跟踪系统,也能监控和保证食品的温度。

探秘小分队深大食品专业的一位学生看完后骄傲的说“看完百胜中国物流中心科学管理系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下,食安背后的智慧物流配送将成为主流的行业发展趋势。”

在 “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大主题下,百胜中国始终将诚信和为消费者提供美味安全的食品放在工作的首位,并尽己之力提供平台、分享经验,为打造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