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龙头企业公益讲座”, 八马茶业董事长受邀开讲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1日,喜迎首届“国际茶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主办、联合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产天下、快手APP举办的“龙头企业线上公益讲座”隆重开课,八马董事长王文礼先生受邀开讲《如何打造中国茶品牌》

该活动旨在通过分享龙头企业成功模式经验,为全国特别是贫困地区经营主体发展、乡村产业提升、农村创新创业提供参考借鉴,引领更多主体涌入乡村振兴大潮,促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中国茶品牌的机会

茶行业的机遇:国兴茶兴 茶的健康属性 消费升级和品味

八马董事长王文礼先生向观众分析了目前茶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机遇,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中国是茶的故乡。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茶叶产量占全球44%,居世界首位。中国是茶叶出口大国,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但茶叶出口均价却仅居全球第七。因此,中国是茶叶大国,却不是茶叶强国。

 

不过,王文礼董事长也指出,“当下是打造茶叶品牌的机遇期”,一是因为“国兴茶兴,伴随着祖国的伟大复兴,中国一定可以诞生伟大的茶叶品牌。”同时也因为茶的健康属性,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品味提升,茶会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因此,王文礼董事长也非常乐观地相信,“21世纪是中国的时代,是茶叶的时代”。对于茶业同行来说,现在就是打造品牌的好时机。关于什么是品牌,他指出,“(消费者)记住你并相信你”

如何做单品类茶叶品牌?

八马经验:专注、聚集、差异化
取得成绩:八马·安溪铁观音连续11年销量领先

讲座中,王文礼董事长通过八马茶业自身案例,分析了茶行业如何抓住机遇,打造茶叶品牌的发展思路。他指出,八马之所以能成功打造安溪铁观音11年销量领先,离不开三个词——“专注、聚焦、差异化”

专注:即是指王氏家族代代传承,以秘制手工制茶工序,专注铁观音技艺传承与制作。

聚集:聚焦让企业知道所有的力量应该往哪里集中。比如八马茶业自确定聚焦安溪铁观音品类,聚焦赛珍珠产品后,坚持二十余年战略不变,成功打造了八马的赛珍珠名片和单品类茶叶品牌。

差异化:“做更好不如做不同”,王文礼董事长指出,做得比别人好,才有生存的可能,但做不同才能提升赢的概率。他也举例在确认赛珍珠产品战略之前,就先确认了 “人群差异化、口感差异化、口味差异化、品质差异化”的差异化策略

如何做全品类茶叶品牌?

八马经验:复制、聚集、平台、标准
取得成绩:中国茶连锁专卖领先,全国门店超1800家

在企业单品很突出的时候,企业会开始考虑跨品类和跨区域经营。王文礼董事长也通过八马茶业的从单品类到跨品类跨区域经营,成为全国连锁门店超1800家(门店数量统计截止于2019年12月31日,含签约及装修中店面。)的中国茶连锁专卖领先品牌为自身案例,展开讲述了这个时期发展的四个关键词——“复制、聚焦、平台、标准”。

复制:复制成功经验。充分挖掘之前单品类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品类。比如别的品类一定也有做得“专注、聚焦、差异化”的企业,那么就找这些企业合作。

聚焦:聚焦自身优势。王文礼董事长指出,八马茶业就会聚焦于八马自身所具有的产品研发、渠道拓展和连锁管理的优势。在产品领域,八马只生产自身最优势产品,其他品类的产品找其他的“尖子生”合作。

开放:开放平台。八马把自己变成一个开放平台,在线上和线下千店连锁引进优势品类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中国好茶。

标准:输出标准。八马茶业首创性提出中国好茶四大标准:安全、对口、正宗、稳定,成为行业沿用规范。2019年,在中国好茶的标准上,八马茶业再度建立三大选品标准:黄金产区、传统工艺、名家之作。

最后王文礼董事长总结道,产品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让别人知道它好,消费者记不住,那就等于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