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联社区“青少年食品安全工作坊”到肯德基家里做客

发布时间:2017-11-14

1112日,深圳市龙联社区“青少年食品安全工作坊”活动走进肯德基宝珠餐厅,零距离探秘肯德基后厨,了解食品安全把控的关键点。“青少年食品安全工作坊”是深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民政局共同推出的“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深入社区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管理氛围。这项活动也是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传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用时间“管理”美味 就是这么严谨

确保原材料“先进先出”和产品最佳赏味期

1021日,南山区龙联社区35名青少年及家长一同走进了肯德基宝珠餐厅。餐厅经理向大家介绍,百胜旗下各品牌餐厅的严格标准化运营,确保了每一家餐厅食物有同样的安全和美味。

在参观冷冻库时青少年发现,餐厅会将原物料按照保质期先后进行整理,做到“先进先出”,即先来的物料先被使用。除此之外,餐厅使用被称之为“七彩时间条”的醒目标识,检查和管理产品保质期。“七彩时间条”的7 种颜色分别代表一周中的7 天,每种原料上都有个颜色标签,根据标签的颜色,员工一眼就能了解该原料的保质期于何日何时间段废弃,保证安全。

除了对原料进行保质期管理外,餐厅对于已经生产出来的美食,会用严格的“最佳赏味期”来进行管理。“最佳赏味期”指的是一个产品在特定的时间内,它的品质和口感处于最佳风味的阶段。“在肯德基,我们为了每位顾客都能品尝到最新鲜、最美味的产品,特别为每个产品都设定了最佳赏味期,一旦过了最佳赏味期,我们的员工会立即把它们废弃,”餐厅经理如是说。

“一键”管理食品  “三招”管理油品

智能系统和严格管控保障安全和美味

通过探秘后他们发现,餐厅员工制作美食的过程,“智能”系统帮了很大的忙。

原来,肯德基的烤箱和炸锅都是由世界顶尖的厂商提供,系统预先为每个产品都设计好程序,并输入智能面板,故产品在整个烤制或炸制过程中,能做到精准控制时间与温度。这样一来,员工只需一个按键即可完成。

肯德基对烹炸油使用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据餐厅经理介绍,每种类型的炸锅都配有自动滤油器,每天会过滤清除烹炸油中的食品残渣,减少残渣对炸油品质的影响。此外,餐厅会定时用符合国家要求的专用炸油测量仪测量与监测油的品质,确保烹炸油的安全。第三招便是将测试结果记录在《炸油记录卡》上,便于餐厅人员每天进行检查追踪及管理。

餐厅后厨里的秘密说简单可真不简单,说不简单其实也简单:那就是充分利用先进的设备系统、规范的操作标准和严格的管理,护送食物从农场和田间一路走来,用心呵护美味,最后送达消费者的餐桌。

坦诚相对:5年坚持开放后厨

实际上,肯德基并不是第一天向消费者开放后厨。自2012年起,肯德基就开启了探秘之旅活动,并始终坚持给公众开放后厨、物流和原料供应系统,与消费者坦诚沟通。

从五步洗手消毒法,到原料“先进先出”、“七彩时间条”管理;从一键式“智能”操作系统,到成品“最佳赏味期”管理、三步骤炸油品质管理……5年来,市民们纷纷深入肯德基后厨,亲眼见证了餐厅员工如何把好安全美味关,将一款款美食送上餐桌。   

有一种安全叫眼见为实,有一种信任是亲身经历。从开放餐厅后厨到探秘供应商,从线下到线上,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肯德基在食品安全方面,公开、透明,诚意满满的自我剖析,让公众查得仔细、看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