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冷链物流“黑科技” 打造高质安全食品输送线

发布时间:2017-09-21

在深圳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背景下,9月20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市民和媒体代表等一行40人,兴致勃勃地踏上肯德基“探秘之旅”——走进百胜中国广州物流中心,全面了解“食物链”背后的食品安全。

四维空间,“货”际穿越

百胜广州物流中心分为常温的干仓和低温的冻仓。首先探秘员们来到干仓,一走进仓库的大门,探秘员们就眼前一亮:8米高的货架上,整齐有序地储存着一箱箱百胜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品牌的食品原材料,从烹饪用具到饮料、面条、食用油、纸杯、吸管等,都一应俱全,并在货架上摆放得井井有条。仓库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叉车,灵活“穿越”于各个货架间,小心取放着货物。据了解,在食品在上市之前,要经过物流中心收货验收,理货,拣货,出库及餐厅验收与生产等5道程序。

百胜中国广州物流中心的管理人员热情地介绍说,广州物流中心位于广州开发区云埔物流园,是百胜中国18个物流中心之一,也是服务餐厅数量最多、周转速度最快的物流中心,服务覆盖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

全程冷链保鲜,与时间赛跑

如此大规模的食品货物储存和运输,如何高效管理才能保证背后的品质与安全?

物流中心这个三维空间再加上“时间”这一维度,就构造出了一个“四维空间”。与时间赛跑,让食材保鲜,全程控温是关键。

从干仓出来,探秘员们来到冻仓。在冻仓的第一站——低温码头,马上感到寒意阵阵。工作人员介绍说,低温码头是冷库与配送车之间的过渡区域,这个区域的温度是1-7℃,是为有效减少出库产品温度的流失。探秘员们在这里看到,低温码头的密封门打开后,配送车可以直接与其吻合对接,让人意外的是,配送车里也分三个区域,分别可以实现冷冻、冷藏、常温三种温度区域,以实现“三温同车”的高效配送。

冻仓的第二站是冷藏库,此区域的温度是1-5℃,主要存储蔬菜类产品。冻仓的最后一站,是零下18℃的冷冻库,主要存放肉类等冷冻产品。整个过程都控制在低温环境下,以保证冷链物流存储过程的食品品质及安全。

不仅仅在仓库中能够保证低温,即使是货物已经出仓在运输车上,广州物流中心的GPS跟踪系统,也能监控和保证食品的温度。这套系统,除了可以显示货物的批次、运送时间以及行走路线等,还能实时监控车厢的温度,一旦温度达不到要求,就会自动报警。

大数据管理,高效精准溯源

对于拥有7600多家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餐厅的百胜中国来说,物流就意味着信息流和物流的整合,在这条数据的巨大“洪流”当中,客服、订存、仓储、运输,全流程都是通过电脑做数据的分析和处理。

参观过程中,广州物流中心工作人员给探秘员们模拟演示了最新升级的仓库管理系统WMS,让探秘员们体验了一把“黑科技”:某供应商上一批货品生产日期是8月30日,如果其最近一批货物生产日期是6月26日,那么系统马上拒绝接收;某供应商送货被一个物流中心拒收,全国其它物流中心系统自动收不了货;如果没有检验检疫证,同样拒收。

“任何违反‘先进先出’原则的做法,都会被WMS系统拦截。”广州物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百胜中国最新一代仓库管理系统WMS能够有效控制并跟踪仓库业务的全过程:每一批次货品到库后,都会被贴上电子标签,其批次、数量、位置等信息都会实时录入电脑系统中,食品供应的跟踪和溯源能更好实现。

另外,即将升级投入使用的运输管理系统TMS,能够对运输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报告,包括食品采购、计划排程、订车装载、在途追踪、费用结算等,都能实现全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分析和管理,极大地避免了人为操作的错漏。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物流中心,原来物流链中的食品安全也有这么多的知识。平时我们吃到的炸鸡和汉堡,就是通过这样专业的冷链运输到达餐厅。回去以后,我要把学习到的这些小技巧运用到生活中,让更多人了解食品安全。”探秘团成员曾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