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4大区 管理外援搭建家乐福中国新架构

发布时间:

增设4大区 管理外援搭建家乐福中国新架构

      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全球第二大零售商———法国家乐福的中国区总裁已经“换将”,由原任日本家乐福总经理的Dubois.Loic担任,原中国区总裁施荣乐升任为家乐福中国董事会主席。这是家乐福继法国总部高层更迭以后的又一次人事变动。
 
  伴随着高层人事变动,家乐福中国区的组织结构也将作大幅调整:原先在中国市场的7个区将分别归入为北、东、南、中4个大区。据透露,这4个大区的负责人目前已经就任,分别是来自原西班牙等其他国家的国家级市场负责人。未来家乐福在中国的4大区下面将再设立7个区域和城市管理级别,而具体的区域规划和人事任免将于未来的1至2个月后正式制订出台。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人事调整后,家乐福中国区的市场开发与营运管理职能将分开,家乐福中国董事会主席施荣乐将专门负责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并且实施开店计划,而营运管理则由总裁负责。这显示,家乐福十分看重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将中国市场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看待。

  记者就此向家乐福中国区公关部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并未对上述消息予以否认,他表示:“现在家乐福还不便对公众宣布此事,过段时期再公布人事任免名单。”

  业内人士认为,家乐福此次在中国的人事调整,初衷与法国总部调整要“扭亏为盈”不同,意在加强中国区“兵力”,巩固、加强市场分额,显然,中国“战场”已成为家乐福在国际市场上挽回颓势的战略要地。

  此前2月2日,法国家乐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伯纳德在掌舵该公司13年之后被迫辞职,原因是家乐福在法国本土业绩持续下滑,引起董事会不满。家乐福在日本的销售额也不甚理想。2004年10月,市场上甚至出现过家乐福计划以3亿美元价格出售其日本业务给竞争对手沃尔玛的传闻。

  相比之下,家乐福在中国业绩却蒸蒸日上。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家乐福中国区去年销售额达162.4亿元人民币,位居外资连锁零售企业之首,而沃尔玛在中国销售额仅为76.3亿元人民币。

  根据家乐福方面公布的资料,未来3至5年内,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开设门店约1000家。今年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各新开12家左右大卖场,在其他一些大城市分别新开6到8家左右的大卖场;同时,旗下迪亚折扣店今年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新开100家左右的新店;而旗下的冠军生鲜超市,今年也将在北京再新增10到15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