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中国区宣布新高管

发布时间:
     昨天,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向本报发来声明,证实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已经辞职。对于张嘉声辞职的原因,声明给出的解释是“张嘉声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声明高度评价张嘉声,称“在过去三年中,张嘉声总裁为沃尔玛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张嘉声则在声明中表示,“我很荣幸能和沃尔玛这样一家杰出的公司共同成长”。

  沃尔玛暂时未公布新的中国区总裁人选。据声明透露:沃尔玛韩国总裁孟永明将重新加入沃尔玛中国担任首席行政长官。孟永明是一位资深的领导者,在出任沃尔玛韩国总裁前曾担任了沃尔玛中国首席财务长官的工作。

  同时,沃尔玛中国首席财务长官于剑羿被提升为首席营运长官,主管沃尔玛中国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的采购部、营运部、物流部以及市场部。

  当外资零售商加速在中国内地市场布局网点的形势下,外资零售巨头中国区总部高层的频繁更迭引起普遍关注。继家乐福中国总部、百安居中国区总部高层人事变动之后,沃尔玛中国总部的高层人事也突现变动。之前有外界猜测:在中国,沃尔玛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效益上,都与家乐福有一定差距。去年年底,在中国商务部新排出的中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公司已经由2003年的第16位下跌至第20位,而家乐福已排名第5位,这应是张嘉声去职的主要原因。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对沃尔玛高层变动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零售业的人事变动属于正常。在外资零售企业中,沃尔玛的本地化战略、信息和采购等基础工作一直很扎实地开展着,其风格稳健,对中国的行业政策遵守得也比较好。

  据了解,为人低调的张嘉声,于2002年2月来到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他在沃尔玛工作期间,沃尔玛在中国20个城市中开设了44家商场超市,并与国内2万多家供应商建立了联系,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采购金额突破了180亿美元。据悉,张嘉声始终坚持要到中国的二级城市开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