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字深圳商业精神发布——善于学习、敢于竞争、勇于创新、成于专注

发布时间:2021-04-26

“善于学习、敢于竞争、勇于创新、成于专注”。2021年4月23日,在深圳商业发展大会上,16字言简意赅的深圳商业精神发布,引发各界共鸣。

与会同期,作为深圳商业从业者代表,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人人乐集团创始人何金明、百丽国际副总裁徐先达、通利华集团董事长李玉娟也围绕“我眼中的深圳商业精神”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商报社副总编辑陈念主持了本次对话。

 

“企业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顺应趋势。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想造势不太容易,企业要从国家经济形势、市场变化趋势、消费需求趋势等角度来看清大势未来的趋向,顺势而为、顺势而变。”——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

谈到深圳商业精神,花涛感慨:“优秀的企业家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哪怕部分企业家学历不高,也有他们的学习方式,找人请教,甚至枯燥无味的反复观察、琢磨,虽然学习方式有所不同,但一直都在坚持不断的学习。一旦选择做企业,你就走上了一条非常艰难的路。人们总看到企业家光鲜亮丽的一面,却很少看到他们承担的压力和复杂的事务。很多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多次赚快钱的机会,但他们认为零售业现金流是有限的,又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将钱投入了其他行业,本身所做的事业就很难发展。他们甚至不要各地政府给的土地,专注于所在行业。”


花涛认为,企业家骨子里面两个不变的东西。第一,你的初心。你为什么要干这件事,你为谁打工?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而打工,为世界大同而打工。企业也是一样,根植人民,服务大同。第二,生产的商品、提供的服务、设定的模式会因为消费者需求有所变化,但企业为顾客提供他所需要的价值,这是不变的。

 

“商业竞争就像战争,我宁可死在商场这个阵地上,也不能在逃跑的路上被一枪打死,我认为这在人生当中是最不光彩的,我们要敢于竞争,死也要死在商业竞争的阵地上。”——人人乐集团创始人何金明

何金明说:“学习就像用吸管喝水一样,只将吸管放在瓶口上是喝不到多少水的,当你把吸管插到最深,吸到的水和养分才是最大的。在与沃尔玛的竞争中,我们学习沃尔玛的团队精神和管理品类技术等等,严格的说正是因为深入学习,让人人乐在与沃尔玛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沃尔玛、家乐福也成为人人乐最好的两位贴身辅导的国际‘外教’。零售业市场变化太快了,你过去所有的经验和成功的东西都将是过去式,而且都将成为你的包袱。因此,只能改变我们自己,抛弃掉过去所有的经验重新学习、重新定义零售业,重新去把我们所有的业态进行梳理。”

对于经营企业,何金明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能持续地航行下去,他说:“我给自己不断的提示是执着、专注、不屈不挠,遇到问题不要退缩,遇到困难不要害怕。因为路是人走出来的,发展过程中会走错很多路,也会有很多试错成本,但这不重要,做企业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赛跑,在赛跑当中你要思考的是如何持续奔跑,跑得更久、更远而没有成功的概念。”


“我认为所有的商业精神在国内就两种精神,一种是深圳的,一种是非深圳的。”——百丽国际副总裁徐先达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特区内和特区以外的商业完全不同,特区内没有供销社体系,是全国最特殊的。深圳商业是完全自发地靠学习、靠竞争、靠创新、靠专注生存与发展起来的。”百丽国际副总裁徐先达如是总结。

谈到百丽的成功,徐先达说:“百丽发展历程中经历过上市、战略转型私有化退市、重新上市的不同阶段,很多人一会说百丽成功了,一会说失败,现在又说百丽成功了。其实,这都是企业在惊涛骇浪的商业大海里面前行的过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和社会都给予我们很多资源、帮助,但作为一个企业,必须秉承初心和价值观,必须认真、战战兢兢地经营这个企业,内在的执着、坚持是必须有的。”


“我最深刻的理解是以前还知道敌人在哪里,现在我认为商业世界没有敌人,只有更好的竞争对手。”——通利华集团董事长李玉娟

作为深圳本地人,通利华集团董事长李玉娟亲历了深圳40年从小渔村到国际都市的变化,她认为深圳这座城市的敢闯、敢拼的精神,推动了企业勇于创新,更让企业能在不断的转型升级中做好自己。

说到专注,她说:“首先,是用人的专注。公司1300多号员工中,50%以上都很稳定,大部分人都跟着我一起奋斗和荣辱与共了很多年;其次,是对品牌选择的专注。汽车作为一个、非常技术化、科技化、精细化的产品,我做这个行业越久,越是充满了恐惧感以及敬畏感,因为车不仅是个代步工具,它更肩负着车上每个乘客的安全,肩负着驾驶证背后一个个家庭,这让我们更加专注技术,专注品牌选址和后期服务。最后,是对消费者需求的专注。面对竞争,最好的方法是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今车已成为许多人最私密、最独立的空间,也可成为最互联的空间。因此,我现在更专注与车的健康、驾驶者和乘坐者的健康。”


相信这16个字,定将助力、见证深圳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四十年、五十年,再创辉煌,再绘伟篇。——中国商报社副总编辑陈念

深圳商业的40年,是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40年。改革开放让深圳从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离不开每一位来深建设者、商业创业者、优秀企业家的参与,更离不开国家政府政策的支持、扶持。

陈念说:“深圳商业精神凝聚着商业人的心血,定能代代相传,激励深圳商业年轻的一代敢于树立更宏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