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全文 | 花涛建议尽快确定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定位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9日,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办,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等领导出席。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花涛会长呼吁以“引领未来消费”为指向,打造独有气质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起政府和业内广泛关注,今日头条、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南方日报、深圳卫视等媒体的争相报道。

花涛发言全文如下

当前,与国际国内著名消费中心城市相比,深圳具备有比较好的条件,城市基础、地位和影响力、市场活跃度、消费水平、消费意愿等市场要素堪称完美,特别是科技、年轻、产业基础雄厚这三者尤为突出,我们的短板主要在于:

1、缺具有显著特征的消费文化,如成都的休闲慢文化,上海的小资情调文化,迪拜的豪华奢侈风格,等等,因为没有明显的特征,没有鲜明的主张,所以难以激发本地消费,也谈不上对外地人形成很大的吸引力。

2、缺消费领域更加优异的营商环境。据我们所知,全国一些年轻、潮流、时尚的消费活动、新潮玩法都很想来深圳发展,但批准不易,本地许多吸引人气的活动也受到一些条条框框限制,难以蓬勃开展,使深圳的年轻人除了日常消费外,少了很多消费场景,活力不能完全绽放,消费潜力也难以全面释放。

3、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圈、街区,即标志性消费场所。其中根本原因在于缺消费氛围,缺消费文化。没有内在的气质,哪来外在的美!

因此,我建议:
第一,尽快确定深圳应构建什么样的商业文化,包括深圳国际消费中心的定位,她既要具有独特性,又要顺应时代发展大潮,对主流消费人群具有强烈的号召力,从而使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能够力出一孔,聚焦打造,才能加速建成深圳国际消费中心。

我个人建议以“引领未来消费”为指向,来构建深圳自己独特的商业文化,引导深圳成为引领全球的,新消费理念、新消费文化、新消费形态的策源地、成就地和兴盛地。这既发挥了深圳独特的优势,也吻合深圳既成的气质,更响应了深圳“双区”驱动的要求。

第二,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积极正向的、新潮时尚的消费活动、消费模式、粉丝经济等等,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文化艺术、电子竞技、国潮动漫等顶级赛事和COSPLAY、旅拍、小型音乐会、七夕缘等具有市井文化、娱乐、参与性强的活动,使深圳成为最炫酷、最活力、最新潮、最青春新兴活动的聚集地,成为全球年轻弄潮儿的狂欢圣地。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

第三,在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定位的指引和要求下,着力打造深圳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消费场所。
第四,顺应智慧商业发展大趋势,加快布局,大力推动,领军商业4.0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业历经三个大的发展阶段,即:以单店经营为主的1.0阶段;以连锁经营为标志的2.0阶段,深圳商业跃居全国前列,被誉为“深圳商业军团”;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3.0阶段,电商全面崛起,深圳一脚踏空。
现在,正在进入4.0阶段,即智慧商业阶段(包括智慧商圈、智慧电商、智慧社区、智慧供给、智慧体验等未来消费方式和场景),这个阶段变革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和消费升级,给商业带来的是颠覆性变革,一大批无法适应的传统企业将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一大批新生企业将蓬勃发展,取而代之。吸引和扶持这些新生企业,是深圳突破电商时代一脚踏空的窘境的重大机遇,如果不能抓住,我们将再次错失一个时代!
第五、制定相关政策和机制,创建更加优异的营商环境,精心构建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