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深圳零售业顾客满意度发布之总体分析

发布时间:2014-12-08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移动购物和移动支付进越来越走近消费者的生活,深圳零售业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消费者的购物行为与习惯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联合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10月开展了2014年度深圳市对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和购物中心等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1.深圳市总体满意度
  2014年深圳市零售业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度,深圳市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78.34分,总体处于比较好的水平,相比2013年水平相当,略有下降。
  调查结果反映了深圳零售商场的品牌优势明显,已经是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商业企业品牌,在顾客心目中有着较高的认知。

  同时,也反应出目前深圳各大商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在硬件设施设备(停车场、洗手间),环境氛围方面的竞争之外,在软性的售后服务、网络环境支持服务方面差异较大,这些也是顾客较为关注的方面。
本次调查的满意度模型及模型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自2008年,连续7年的深圳市零售顾客满意度情况来看,2011年是一个分界点。自从该年度满意度得分超过75分,进入比较满意的范围后,一直处于波动式上升的趋势。

2.深圳市各零售业态顾客满意度
  深圳市3类业态结果对比显示,2014年购物中心满意度得分仍然是最高的,排名第一;超市业态排名第二,百货业态排名第三位,三个业态顾客满意度差别不大,都处于比较满意范围。
同时,相比于2013年,3类业态的顾客满意度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相比2012年仍然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2014年深圳市购物中心的顾客满意度得分较去年的80.72分下降了1.60分。百货商场和超市的顾客满意度也分别下降了0.2分左右。
3.深圳市各商圈零售企业顾客满意度
  随着深圳市各大新商圈不断形成,2014年度顾客满意度共计调查了13个商圈,不同商圈满意度得分差异较为明显,从81分到75分均有分布。蛇口沃尔玛商圈、南山商业文化中心、福田中心商圈表现较好,满意度得分均在80分以上。
顾客满意度前三个商圈的得分表

4.深圳市各区域零售企业顾客满意度
  从各个区的零售企业顾客满意度得分对比来看,本次所调查的6个区中,福田区、南山区、罗湖区三个商业成熟区表现较好。而且福田和南山的顾客满意度得分水平较为稳定,这两个区域的顾客满意度水平高于深圳市总体的零售业顾客满意度水平。
顾客满意度前三个区的得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