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深圳购物中心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4-07-28

     7月23日,由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主办的 “《2013深圳购物中心发展报告》发布会暨购物中心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在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来自20个企业30余位购物中心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及15位主流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协会谢永明副秘书长发布了《2013年度深圳购物中心发展报告》,该报告是协会与深圳市至祥投资集团商业管理中心联合编制完成的,报告从深圳购物中心发展现状、分布情况、出租率和租金收益、业态变化、发展问题及趋势等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

   

  在接下来的协会购物中心专业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中,至祥商业田添总经理、京基百纳王位方副总经理、港隆城安东总经理、宝能成峰副总经理及百佳华百货顾卫明副总经理分别就深圳购物中心发展变化、趋势及各自运营经验进行精彩分享。随后各购物中心领导围绕购物中心业态、品牌组合的变化趋势和社区购物中心的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与会嘉宾指出,要做好购物中心,关键在销售业绩和物业管理两大块。其中,销售业绩重在充分发挥商业管理公司、商家以及店员的积极性;而物业管理则需兼顾设备设施、环境管理、安全的完善,再从思想、设备、组织、制度、检查方面层层落实。同时提出今后购物中心主要还是在区域,如果社区购物中心做得好,也会逐渐发展成区域性,只要兢兢业业做好自己,就能利于不败之地。

 

   

  还有嘉宾认为购物中心用百货的思维去管理是个误区,容易走入同质化,传统百货在向购物中心转型过程中观念一定要随之变化,需要经过一个“无序—沉淀—洗牌—差异”的过程,无论百货还是购物中心发展都与大环境密不可分,企业之所以能维持营业额增长一方面需要对物料、人工、电费等进行控制,同时管理创新和升化、奖励机制等很必要。有些嘉宾则提出业态可以同质,但品牌可以差异的看法。购物中心应当更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去提供合适的服务。例如,待客泊车、加大餐饮和娱乐的比重、增加相应的社区配套,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最后,购物中心专业委员会进行了第五届轮值主席改选。通过投票选举,星河集团以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的主席单位,华润置地、宝能商业、天虹商场当选为副主席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