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最新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15-09-22

为促进深圳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自2011年起,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发起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并联合深圳市多家百货及超市企业共同进行。

“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的意见》通知开展,获得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8批次,共有104家次门店获评。

本批次共有20家门店通过评审,获得“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称号评审结果如下:


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名单

2015年7月(第八批)

 

百佳华:石岩佳华商场(宝安区)

百佳华:龙华佳华商场(龙华新区)

华润万家:大鹏店(大鹏新区)

好又多:翠竹分公司(罗湖区)

麦德龙:深圳罗湖商场(罗湖区)

麦德龙:麦德龙深圳南山商场(南山区)

人人乐:城市山林购物广场(南山区)

人人乐:龙华购物广场(龙华新区)

人人乐:宏发上域购物广场(光明新区)

岁宝:花好园店(福田区)

岁宝:岁宝精品生活店(福田区)

沃尔玛:沙井新沙路分店(宝安区)

沃尔玛:横岗六约分店(龙岗区)

沃尔玛:龙岗建设路分店(龙岗区)

沃尔玛:布吉大芬分店(龙岗区)

沃尔玛:龙岗龙平东路分店(龙岗区)

沃尔玛:洪湖店(罗湖区)

沃尔玛:香蜜湖分店(福田区)

沃尔玛:深圳中山分店(罗湖区)

永旺:华南商业有限公司(福田区)

 

评审工作的持续开展,成功提升了我市食品流通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促进了食品流通企业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行业经验交流、资源投入。纵观历次评审情况,参评门店数的通过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各食品流通企业对与评审工作的认可和支持程度也越来越高。

融汇深圳经验,锤炼国家行业标准

规范店评审工作的开展得到企业的支持和踊跃参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协会与企业共同制定的全国行业标准和公平、公正的评审体系

在规范店评审实践中,协会在参照国内外主要标准的同时,与华润万家、天虹、茂业、新一佳、人人乐、沃尔玛、家乐福、永旺(吉之岛)、麦德龙等国内外优秀企业共同讨论,提取各大型零售商场的食品安全的关键控制点,共同编制了一部实用、符合我国零售企业发展现状的《深圳市零售商场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

在此基础上,2013年协会编制了商务部国内贸易行业推荐标准《商场食品零售关键控制点及评价方法》,并已在2014年12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深圳零售企业在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工作中的经验,通过这一标准,得以提炼和弘扬,推动了国内全行业的发展。

实战专家循环不互评,保障公平公正

规范店现行评审采取企业自愿报名,行业内企业间循环不互评的评审模式,为保障评审的公平性、专业性,采取了如下措施:

1、评审人员均为来自于企业的专业人士,依据循环但不互评的原则,以抽签确定分组;

2、对考评内容、项目进行细分,统一制订表格,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

3、现场评审时,对扣分项均拍取实景影像,留存证据

4、对现场评审时发现的问题以及现场评审结果,必须由被评商场现场管理人员现场签字确认,以保证遵守客观事实;

5、本项工作所有费用均由协会承担,评审结果三年有效。

全环节普查,不定期抽检

规范店的现场评审范围,涵盖企业和商场食品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相关组织构架的建设;食品加工间硬件配置及设施设备检查;食品加工人员的资质、个人清洁卫生;顾客投诉处理;内部监督机制以及食品采购、收货、储存、加工、销售各环节关键控制点的管理等;尤其对于过期、翻包、裸卖、食品添加剂等严重影响食品安全和质量的问题,进行严格考核,并加大其细项分值比重。

另外,为防止商场在评审时做表面工作,评审办公室根据《评审工作条例》每年不定期地对已评审合格的商场进行抽查,抽查达不到相应等级降级或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