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定节能降耗目标

发布时间:

     德国联邦政府总理默克尔7月3日在总理府举行全德“能源高峰会议”,参加会议的产业界代表一致同意,从现在起到2020年,德国的能源效率将每年提高3%。德国为何将提高能效作为今后能源政策的核心并使其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呢?德国政府有关方面认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将降低能源消耗,进而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从而更有效地保障能源安全。另外,鉴于全球气候变暖,德国需要在气候保护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德国单位GDP能耗在不断下降,2004年同1995年相比,下降了13.9%。其中能耗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零售商业和餐饮业。这两大行业的单位GDP能耗,在此期间下降了14.9%。化工产品的单位能耗,2004年比1995年下降6.6%。整个加工工业的单位能耗,下降幅度为5.9%。交通和信息产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了5.5%。但也有两个行业例外。一是冶炼与钢铁加工业。该行业的单位能耗在此期间上升了2.5%。二是建材和制陶业。这一领域的单位GDP能耗上升的幅度高达12%。不过,所有的生产领域加在一起,单位GDP能耗总体上还是下降了13.9%。
 
    在气候保护方面,提高能效将发挥双重作用。首先,能源需求的减少本身就是对气候保护的贡献。全球气候变暖主要是由于能源需求增加导致温室气体排放迅速增长造成的。提高能效能够缓解对能源的需求,当然也就是对气候保护的贡献。其次,能源的效率愈是得到充分的发挥,它排放的有害物质也就愈少。例如,随着能源效率的提高,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也将逐步减少。提高能效是将能源安全和气候保护连接起来的主要手段和途径。这也是德国为什么将提高能效作为此次能源高峰会议主题的缘由。
 
    为了达到能效每年提高3%的目标,德国准备采取3项措施。一是对老的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政府对改造的赞助资金将由过去的14亿欧元追加到30亿欧元。二是对火力发电厂进行改建或扩建,将发电与供热或供暖结合起来。这样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也降低了发电的生产成本,可谓一举三得。三是奉行节俭的方针。据测算,如果工业界、居民家庭和公共场所都力行节约或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全国的电力消耗可节省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