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大夕阳产业濒临绝迹

发布时间: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数码时代让许多产业面临夕阳西下的危机,美国在线刊物企业家网站日前选出十种十年内“绝迹”的产业,包括唱片行,传统底片,甚至报纸都被点名。根据该网站的评估,十年内会消失的行业包括:

  唱片行
  在网络购买下载音乐,以及如沃尔玛的大型零售商的夹击下,唱片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以曾经是全球数一数二唱片连锁店淘儿唱片来说,去年就关闭了所有的89家分店,理由就是不敌网络和大型零售商能以更便宜价格,并同时销售其它商品来补足市场相对小的唱片业绩。但是沃尔玛的唱片销售部门能不能撑过十年也很难说。

  传统底片制造商
  这是现在最不值得投资的行业。据悉从2006年5月到2007年5月,数码相机打印相片市场增长34%,同时间传统底片相机销售量下跌49%,数码相机销量则持续增长5%。美国网络使用者中,70%拥有数码相机。

  喷洒农药飞机
  可能还能存活个十年,但会改变型态,从目前的个人改由公司经营。目前美国的喷药飞机平均机龄为60年,且数量持续减少中。

  同志酒吧
  近期有消息指出,由于美国同性恋者的权益和被接受度日渐提高,同志酒吧出现关门潮,这种过去让不为社会接受的族群休闲的场所,今日看来越来越没有存在的必要。

  报纸
  1990年代网络问世以来,报纸的生存空间就不断被压缩,去年美国报业发行量公布的两次调查显示,六个月期间,报纸平均发行量下跌2.1%和2.8%。在网络时代,报纸必须转战网络平台,不建议初入这行的投资者花大钱在平面媒体上。

  公用电话
  1997年美国还有200多万具公用电话,现在只剩下一半不到,虽然如机场旅馆等场所肯定还会设立公用电话,提供那些没有或者负担不起手机的人使用,但是一般街上的公用电话亭已经成为毒品交易的场所,让当局也想铲除这处犯罪场所。

  二手书店
  二手书店正在迅速消失中,现在还撑着的靠的是网络。现在只要上搜寻网站敲个键盘,几秒钟就能在网络书店下订单买到二手书,没几个人上实体书店在旧书堆中找书了。

  存钱罐
  同样是数字化的无纸社会下功成身退,以后要看存钱罐可能得到古董店里找。

  电话营销
  这行业会消失,但是需要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制定的反强迫电话营销法令对这行业带来严重打击,不过去年仍有3930亿美元的市场,主要在于电话营销衍生出的变体,包括现在最多的手机电话营销。

  电玩店
  PS、XBOX乃至于任天堂的Wii,家庭电玩娱乐产业蓬勃发展,但是这种现象不适用于以往开店营业、让人们投币打电玩的电玩店。目前这些游戏机仍存在于戏院,游乐区等地点,但是这行消失只是早晚的事。
  美国十年前有一万家电玩店,现在减少到三千家,去年营收8. 66亿美元,听起来很不错,但是1994年时的数字是23亿美元,萎缩了三倍,而且今日还能有这样的营收,只是因为打电玩本来就是很花钱的事情。所以,这行十年内将Game over!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