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连锁业“门店革命”涌动变革潮

发布时间:
日本家电连锁业“门店革命”涌动变革潮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家电连锁业集体陷入增速放缓甚至销售大幅下滑,利润骤降甚至亏损加大的“有史以来最难”的市场困境。而这一困境目前尚未有好转的迹象,正是在这种“困极生变”的背景下,近来日本家电连锁业涌动起一股变革的风潮。
  继BEST电器(行业第7大)、荣电集团(行业第2大)两大巨头相继高调推出清仓特卖店拓展计划之后,BIC相机(行业第4大)日前则宣布该公司首家清仓特卖专卖店将于本月22日正式开业。BIC相机从而成为首家进军清仓特卖店业态的都市型相机系家电连锁企业。据了解,“家电清仓特卖店”作为一种以超低价格销售处理家电的店面形态,系日本家电连锁业参照商超便利运营模式推出的新型门店业态,其主要消费群体主要锁定在老年人及中低收入单身群体,但同时由于其一般规模较小,组建及运营成本较低,便于密集开设。因此,在帮助家电连锁巨头们社区商圈开拓方面也将起到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日本家电连锁业的门店网络革命浪潮,同样在K’S电机、小岛电器、上新电机(导入二手手机销售换购业务)、野岛电器等其他巨头间上演。大店战略、清仓特卖店战略、绿色节能店铺战略则成为日本家电连锁业门店革命的三大热点。而由变革所带来的门店质量提升,则使得山田电机、荣电集团、K’S电机以及BIC相机、淀桥相机等日本家电连锁行业领先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喘息之机。
  但是,仅仅进行门店革命尚不能帮助日本家电连锁企业抵抗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压力,也无法帮助他们彻底摆脱可比门店销售下滑的颓势。在此情况下,伴随着上半年日本药品专卖法解禁,山田电机、小岛电器、荣电集团以及上新电机等纷纷进军大众药(OTC非处方药)零售市场,从而掀起了家电连锁店对战药品便利店的风潮。
随着家电市场竞争白热化程度日益提高,太阳能发电设备、LED照明、五金交电等住宅关联设备市场成为日本家电连锁行业各大巨头均非常重视的新兴市场之一。伴随着家居家电一体化消费趋势的推进,All电气化住宅业务目前也已经发展成为各大家电连锁巨头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经营业绩的重要经营战略。与ALL电气化营销战略对应的则是,日本家电连锁业各大巨头均纷纷成立了专门负责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ALL电气化业务部。然而,ALL电气化业务部门的成立只不过是各大巨头营销组织变革的“其中一环”而已。更大规模的组织变革、公司整合同样出现在下半年各大巨头有关报道当中。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以来日本家电连锁业各大巨头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组织变革、公司整合规模堪称空前。一方面可以将其理解为各大巨头在巨大成长压力甚至生存压力下所作出的困极生变之举;另一方面则反映了日本家电连锁业各大巨头在组织运作、公司治理以及市场整合方面,远远领先于中国等同行,其相关经验也值得苏宁、国美等同行借鉴。               (中国企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