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时尚购物街黯然失色

发布时间:
全球五大时尚购物街黯然失色
 
      金融危机来袭,除了美国华尔街的投行风光不再,世界五大时尚“朝圣地”也受到冷遇。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伦敦牛津街、悉尼皮特街和香港铜锣湾,被公认为全球五大顶尖名牌“朝圣地”。这5条购物街历来云集顶尖名牌,如Chanel、Christian Dior、Gucci、LV等,以往每天都有无数名牌追求者前来一掷千金。但当金融危机来袭,它们首先感受到了凛冽寒风。
      年底通常是商家大展身手的时机,圣诞节是零售业的年底盛会。但今年美国消费者普遍表示,因对经济前景没有信心,因此将继续捂紧钱包过日子。据美国商务部10月15日发布的零售业报告,9月份美国零售业销售额下降了1.2%,大大高于预计0.7%的下降幅度。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该国零售业遭遇的最大降幅。
      今年的圣诞节对于英国人来说也好不到哪里去,时尚零售商纷纷看淡零售业前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零售业重振的征兆出现。而实际上,零售业景气程度随整个经济周期变换,但滞后约10个月,也就是说,最坏的日子还在后面。英国市场调查公司Ledbury的调查专员詹姆斯所说,奢侈品零售业想要逃过金融危机几无可能。而在英国诺丁汉读书的郭姓同学告诉记者,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略微波动,主要是肉制品小幅上涨。
      奢侈品零售业在法国的地位非同一般,每年都有大量法国制造的奢侈品销往世界各地,还有无数时尚崇拜者到法国疯狂扫货。但是今年法国奢侈品没了往年“魔力”。法国时尚研究所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法国服装服饰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跌9.2%。今年前8个月,法国服装及纺织品销售额同比下跌2.7%,为15年来最惨跌幅。
      地处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经济和社会环境相对独立,加之政府之前已采取了银行降息、提高社会福利等措施,澳大利亚的零售业尚未像欧美那样“惨不忍睹”,但据路透社10月8日报道,10月澳大利亚消费指数还是呈现下跌趋势。
      最后一个“时尚朝圣地”位于中国香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处于铜锣湾繁华地段的旺铺U-right服装连锁店已经歇业,该企业因欠下巨额债务而关门。业界认为,这只是香港零售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一个开端,预计接下来餐饮连锁业等也将波及。
      当五大老牌时尚朝圣地黯然失色时,正在“国家破产”边缘挣扎的冰岛,却一跃成为最热门的时尚购物天堂。大约两年前,冰岛货币克朗与人民币兑换比例是8比1,去过冰岛旅行的人无不感叹冰岛的昂贵物价。现在冰岛克朗与人民币的汇率跌至15比1,虽然奢侈品价格有所上调,但是相对于其货币贬值的速度来说不算什么。很多奢侈品在冰岛的价格成了“全球最低价”。在冰岛免税店购买的名牌化妆品,价格仅相当于欧洲其他国家的60%。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一时之间变得人潮汹涌,大批外国游客涌入商场购买奢侈品。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