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使全球消费者生活方式出现根本改变

发布时间:
 
      由于家庭收入骤然下降,世界各地的人购买家庭用品和自我娱乐的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为全球长期衰退做准备之际,消费者改为购买较廉价的商品和预计可使用多年的家庭娱乐设备。研究集团尼尔森(Nielsen)于9月底至10月初对52个国家的2.6万人进行了调查,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相信,自己的国家将在未来12个月内步入衰退。
      悲观情绪最严重的国家是日本、德国、葡萄牙和法国。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攒钱,减少了去餐馆吃饭等“户外”娱乐,削减了购置新衣的支出。同时,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开始转向更廉价的日用品牌。这些变化已影响到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服装等“非生活必需品”的销量。
      尼尔森营销业务副总裁James Russo表示,随着消费者信心下降,此类行为模式可能会进一步加强。罗素称:“我们看到消费者行为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在以往的衰退中(例如,本世纪初发生在美欧的衰退),消费者没有明显改变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方式。但在尼尔森调查的国家中,有43个国家的消费者信心较去年下降(菲律宾、巴西和泰国属于少数几个信心有所提升的国家之列),人们已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长久以来,外出就餐一直是希腊和意大利文化的组成部分,但两国如今已开始发生重大转变:近四分之三的希腊人表示,他们呆在家里的时间更长了,而超过半数的意大利人也在这样做。超过一半的日本受访者减少了外卖的购买,尽管日本公寓狭小,不适合烹饪。
      对于未来12个月能否摆脱衰退,态度最为乐观的是印度人、越南人、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尼尔森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柯瑞斯(Chris Morley)表示,尽管中国曾经充满活力的服装业正在放缓,但包装食品和家用商品的销量不断上升,尤其在成都和重庆等地方城市。      (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