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宝莉发出盈利预警 奢侈品行业遇寒流

 巴宝莉发出盈利预警 奢侈品行业遇寒流

 

        近日,英国奢侈品零售商巴宝莉(Burberry)集团令人意外地发出盈利预警,并且公布的同店销售数据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元区动荡正对奢侈品集团造成影响,这引发市场对奢侈品行业的担忧。

        奢侈品行业专家对此分析称,巴宝莉的盈利预警传递出最重要的一个负面信息是,同店销售同比增速的大面积下滑,从去年的14%到今年一季度的6%,再到最新一季度的0,市场认为下半年很可能会是负增长。

        有奢侈品行业专家认为:“奢侈品行业的增速下滑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欧债危机下的欧洲市场全面萎缩;其次,美国市场增长缓慢。其他大奢侈品集团因为采取多品牌,多品类的战略,相对业绩下滑不会像单一品牌的巴宝莉集团这么剧烈。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的教训,近几年各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效率都有所提升,去库存压力应该没有上次那么大。但因全球经济的增长‘发动机’中国市场持续高增长的势头不再,未来奢侈品公司业绩的回升过程将是比较缓慢的。”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一直在中国“风生水起”的奢侈品行业近期出现了首次下滑,占全球奢侈品消费四分之一的 “买家”对其略显“力不从心”。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我国居民消费习惯已逐渐转向理性,这对奢侈品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巴宝莉股价大跌的原因,一部分受中国市场影响,但如此大的跌幅,他预计包括亚洲、欧洲、美国等主要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