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店正迅速在东南亚扩大店铺网

发布时间:2013-06-27

日本便利店正迅速在东南亚扩大店铺网

        日本的便利店正迅速在东南亚扩大店铺网,预计日本4大便利店企业本年度的店铺数将净增加1600家左右,比上一年度增加50%。日本便利店以“关东煮”和“猪排饭”等日式速食为中心、同时还融入了当地风味,深受年轻人欢迎。日系便利店的不断渗透还有助于食品和物流等日本企业进入。7-11、全家、罗森和MINISTOP计划2013年度在海外增设约5400家店铺。其中,东南亚为1600家左右,按不同地域占比看,首次达到30%。

        在东南亚,人民习惯在小吃摊买东西吃,便利店的速食和便当很容易被当地人接受。对此,罗森社长新浪刚史说:“在竞争中需要拿出个性。罗森可提供小吃摊没有的日本风味食物,充分发挥优势”。事实上,这些速食一经推出便受到欢迎,MINISTOP菲律宾店内的速食在销售额中的占比达到20%,远高于日本。在印度尼西亚,店内留有很大一块供顾客吃快餐的地方。另外,还提供无线LAN,作为社交场所起到了吸引年轻人光顾的效果。

        麒麟控股从去年秋季开始在印尼销售“午后红茶”。首先通过当地的流通网络供货,不过今后随着日系便利店的增多,销售渠道将进一步增加。三得利控股已经开始生产迎合当地人口味的甜味绿茶。日冷食品也计划在泰国构筑低温物流网络。由于便利店对商品的温度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因此随着便利店的普及,相关需求将日趋扩大。

        日本便利店2012年度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额约为9万亿日元。店铺网的扩大还会带动便当和食品工厂、物流中心等相关产业的投资。在日本便利店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随着便利店进军海外步伐的加快,在海外也有望产生同样的波及效果。                   【来源: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