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重点大事

发布时间:2011-12-17

十年重点大事

一九九七年

 协会成立

1997年7月30日,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宣告成立,第一届会员大会胜利召开,从此开始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协会组织运作方式的探索之路。

一九九八年

  举办“全国零售业经营管理技术研讨会”

1998年5月12-16日,我会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在深圳举办“全国零售业经营管理技术研讨会”,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派出六位总监全面讲解国际先进经营管理技术。到会300多人,在全国轰动一时。 

一九九九年

  编印《深圳购物指南》《美食指南》《深圳消费指南》

1999年6月-12月,我会配合政府开展“扩大内需,引导消费”工作,与市贸易发展局合作编印并免费赠送《深圳购物指南》、《美食指南》、《深圳消费指南》等十余万份,向市民和来深旅游者宣传深圳的零售业。

二000年

  首创《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从业人员不良行为备案制度》

随着深圳零售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商场各环节也出现了一些损害企业利益的不良行为,为了防止沾染腐败习气的人员继续腐蚀企业,协会在会员的提议下首创《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从业人员不良行为备案制度》。该制度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社为此编发通稿,中国商报头版头条报导,全国各大媒体也都作了专题报导。 

二00一年

  坚持开展“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指数研究”工作

为了引导零售企业有意识地调整经营策略,培养顾客忠诚度,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并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我协会从2001年起,连续6年坚持开展“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指数研究”工作,每年向会员公布调查结果。

  举办《深圳·年度消费者喜爱的名牌商场》评选活动

协会每年根据《顾客满意度研究》和《商场知名度调查》结果,

推选出“消费者喜爱的名牌商场”,并大张旗鼓地举办颁牌、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引导消费,树立品牌,推动企业重视质量和信誉。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00二年

  促进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的意见》

连锁经营的蓬勃发展与长期以来形成的政府对单店管理的模式出现了不协调。为了给深圳零售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01年我会根据王穗明副市长的要求,全面收集、整理与本行业相关的21个政府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程序等,在反复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初步解决方案提交政府,促成市政府在2002年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的意见》。

  承办“中国(深圳)消费商品采购大会”

为了推动“工商联手,开拓市场”,帮助深圳产品打入国际采购网络,吸引大型跨国企业来深设立采购中心,我协会在市贸工局(原经贸局)的领导下,于2002年起连续承办了五届采购大会,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00三年

   及时举办“深圳首届购物节”,迅速恢复市场繁荣

2003年,当非典引起深圳部分商品紧缺时,我会主动反映市场动态,积极配合政府及时沟通企业,连夜调拨商品,保证了商品充足和平价供应,充分体现了协会的作用及我会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协会积极反映非典给商家造成的影响,为政府出台扶持我市会展旅游活动的“十二条”提供了本行业意见。接着,我会又应市政府要求,积极与市经贸局、深圳晚报联合策划、举办了历时40多天的深圳首届购物节,有效消除非典影响,恢复了市场繁荣。从这件事也可以体现出零售业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

00四年

   成立“正版正货承诺联盟”

为配合政府打击假冒专利、商标和盗版行动,我协会于2004年4月发起成立“正版正货承诺联盟”,向市民承诺不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并起草了“正版正货承诺联盟”倡议书,制定了《“正版正货承诺联盟”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全国零售商业领域第一个承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条例。近50家企业申请加入了联盟。

   代表行业与深银联和银行同业公会谈判,要求打破垄断,降低刷卡手续费率

2004年初,会员普遍反映商场刷卡手续费率过高,且没有谈判余地,成本压力很大。协会作为行业的代言人,理所当然出面协调,寻求解决方案。经多次沟通、谈判无效,遂于6月2-3日组织了联合反垄断行动,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共鸣。2005年2月国家九部委于发出《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深圳商家反垄断的诉求给予了肯定。此事作为国内首个同类案例,充分体现出行业协会在利益纷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所应该起到的协调作用。

 

二00五年

  起草《关于对〈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增、删、改的意见》报送国务院

2005年初,国家商务部颁发《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协会及时组织会员学习、讨论,并对其中不合理、不现实的条文,起草了《关于对〈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增、删、改的意见》,联合全国十大地方协会共同向国务院法制办和商务部反映,引起该两部门高度重视。其中的建议在2007年颁布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中得到了体现。

   为建立“连锁总部和物流配送基地”而尽一切所能

连锁企业对总部所在地的贡献巨大,尤其在税制改革后将更为彰显。深圳零售业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本土连锁企业,但总部的办公条件一直无法满足,成为全国各地吸引的对象。为此,我协会于2005年5月起草了《大力发展深圳连锁商业总部经济,落实“效益深圳”发展观》的提案,通过我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在我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和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从此开始不遗余力地积极推动建立“深圳零售连锁总部集聚园区及配送物流园区”的工作。

   创新会员大会模式

2005年7月5-9日,我会在新疆成功召开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让会员企业在轻松的气氛中获得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机会。这是我会首次在深圳以外的地区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创新的模式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热烈响应。2006年的会员代表大会在青海召开,规模更大。 

   举办行业体育竞赛,促进会员企业文化建设

2005年8月22-30日,我会首次举办 “面点王”杯篮球友谊赛,共有16支球队,150多名篮球高手参加。比赛丰富了会员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对减少员工流失有着积极的作用。2006年的“华润万家”杯篮球友谊赛参加球队增加到了24支。 

   举办“零售榜”活动,引导差异化定位

由于商场定位雷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价格战成了主要甚至唯一的竞争手段。为了引导深圳零售业细分市场,差异定位,做出特色,拓展全国市场,协会于2005年8月联手广电集团推出了“深圳零售榜”活动。

00六年

   起草《对〈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建议》和《深圳超级市场购销、代销示范合同》

2006年10月《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出台,由于其中部分条款对零售商不尽合理,企业反应较大。协会及时组织企业学习、讨论,起草了《对〈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建议》,并联合全国十大地方协会共同联名上报相关政府部门。同时,根据该办法要求,连续5次组织零售企业讨论起草《超市购销、代销示范合同》,并征求供应商意见,最终形成示范合同文本。该合同范本目前已由市贸工局、市工商局、市零售协会和供应商联合会共同签字认可,对全行业推广使用。

   首推《零售行业基层岗位资质证书》

深圳作为商业、服务业居全国前列的城市,在行业标准制订方面理应先行一步,占据优势。我协会为此筹划了几年,多次组织相关会员企业共同编制岗位资质标准,并于2006年下半年正式在会员企业中推出《零售行业基层岗位资质证书》。我协会将用5年的时间通过普及证书的方式,逐步向全行业推广商务部指定由我协会起草的八个岗位资质标准,更好地推动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00七年

   正式发布第一个协会标准《零售行业顾客满意度评价指标

为了提高深圳零售业的整体素质和准入门槛,我会从2006年初开始筹备零售行业的标准制定工作,并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处的指导下于2006年9月成立了协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同时制订《协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确定了协会制定标准的基本程序。2007年5月,第一个协会标准——《深圳零售商场顾客满意度评价指标》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协会在开展标准化工作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举办首届行业技能大赛

为了顺应深圳零售行业提升内部管理的需求,我协会于2007年3月邀请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了以 “提升技能,服务市民” 为主题的首届深圳市零售业技能大赛,包括深圳知名超市、百货、品牌连锁在内的19家企业、76名员工参加了比赛。随后,大批企业纷纷效仿,在企业内部广泛组织员工技能比赛。 

   开创会员交流新形式——企业高层对话活动

为了搭建会员企业高层领导互相交流、切磋管理经验的平台,共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协会从2007年3月份起,每月举办一场与企业老总的对话节目,目前已经举办了四期。该节目紧紧围绕品牌连锁企业经营中好的经验以及在经营、管理、扩张、自身结构等各方面的困惑,通过主持人、嘉宾对话的形式与参会企业高层和专家形成互动,最终达到主题明确,探讨深入,经验分享,增进友谊,获得实效的目的,受到会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