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提出决议五年完善食品安全监管

国务院提出决议五年完善食品安全监管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5年完善食品安全监管。         

        《决定》明确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地方,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评优创建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重要职责内容,在社区、农村建立起以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为主的群众监督队伍,形成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安全基层工作网络。这些要求,有利于把食品安全纳入“守土有责”的管理机制。

       “守土有责”,关键是细化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越是细化,问题漏洞才会越小。一是食品行业分门别类数量不少,每个行业有自身的规则,要发挥食品行业协会自我管理的作用,通过行业自律,引导食品企业和经营者依法经营。二是食品企业和经营者按照诚信经营的规则办事,养成不用违规有害物的高度自觉。三是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在把关和查处方面要加大提前量,能将问题食品查处于萌芽状态,能有力震慑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