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批“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 挂牌

2012年第一批“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 挂牌

由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市零协)、深圳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市食促会)发起,联合深圳市多家百货及超市企业共同开展的“2012年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工作已经圆满结束。通过严格评审评出的17家合格门店于2012年7月25日在深圳市海岸城购物中心接受了这一高含金量的牌匾。这是继2011年11月第一次评审后的第二次评审,两次评审共有20家商场获得“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的殊荣,名单附后。

这种由政府部门指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发起、民间自发组织、本地主流零售食品企业共同参与的对食品零售商场进行的自律式评审,目前在国内还是第一桩。为什么说这一牌匾的含金量高?这要从评审的标准、评审方法、评审员的选取以及评审过程等几个方面说起。

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依据的标准是《深圳市零售商场食品安全管理控制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的第一部专门针对零售商场食品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标准。该协会标准由市零协和市食促会组织深圳各大食品零售企业在参照国内外主要标准(如ISO22000和HACCP等),并结合企业实际共同起草完成。该标准充分总结了深圳食品零售企业的规范管理经验,是一个实操性很强的规范。

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的方法也是当前国内首创。评审必须公正,有公信力,为此,协会与企业共同制定了《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评审活动工作条例》,谨守以下原则:一是评审表依据《规范》制定,每项评分标准由各企业共同讨论决定,严格限制评审员的自由裁量权;二是坚持评审员必须由各参评商场委派本商场负责食品安全的人员担任,既保证评审员的专业性,又避免评审员放任自流;三是每个评审组必须由三位以上来自不同商场的评审员组成,采用随机抽签方式分组,不允许出现互评的情况,以避免不公;四是在评审现场对所有不合格项必须拍照或录像,留存证据,现场评审结果同时由被评商场负责人现场签字确认,避免争议、纠纷。

通过2011和2012两次严格评审,各参评企业对《规范》、评审方法和评审结果高度认可,他们认为:

其一,该《规范》和《评审工作条例》等形成了企业共同认可并愿意遵守的行业标准体系,运用该体系进行规范管理店的评审,切实提高了商场食品安全管理的水平。

其二,评审的过程就是对商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诊断的过程,评审结果对商场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促使商场改进现状提升管理水平。

其三,评审的同时为各商场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让被评商场的亮点得到发扬,成为其他商场学习的榜样。

通过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的评审,各个企业都在实际工作中加大了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和整改力度。例如:所有商场建立和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岗位责任制度;有的企业投资购买门店硬件设备,力争达到规范要求;有的企业对食品加工间进行路线改造,避免出现生熟倒流;有的企业对卖场过去裸卖的即食食品添加了盖子;有的企业完善了食品安全的管理流程,并重新设计更符合要求的表格来完成日常记录工作;有的企业加强了对于过期食品、裸卖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检查和管理等等。

“深圳市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标准制定和评选工作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市场监管局郭驰副局长表示,当前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需要遵循“四位一体”的原则,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政加强监督管理、行业开展自率提升、社会开展广泛监督,零协的这一探索值得鼓励和推广。

2012年新一轮的评审将在本年度10中旬后开展,届时将有更多的门店参加到规范管理店的行列。我协会将与食品零售企业一起,力争在2-3年内让深圳主流商场都能成为食品安全管理的合格店,促进全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并将向政府建议,在促进商场食品安全软、硬件换代升级方面,政府应当出台鼓励政策,支持企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