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轮外资百货扩张激情四射

发布时间:

中国第三轮外资百货扩张激情四射

      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是引发外资百货新一轮扩张的最好契机。一直蠢蠢欲动的各路外资百货终于按捺不住,先后“侵袭”中国市场,为此,业内人士称,2005年是外资百货进入第三次高速扩张期。

  山雨欲来风满楼,谁搅动了平静?

  近日,上海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庆能向记者透露,今后6年内,同属远东集团的远东百货将在祖国大陆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内,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百货和太平洋将在2010年之前新开张15家百货店,远东集团在祖国大陆的开店总数将达到25家”。

  截至目前,进入内地已经11年的远东下属的百货商场在祖国大陆有10家,根据远东的计划,6年内新开店的速度将是前11年的两倍以上,除太平洋百货外,首家远东百货上月底已在重庆开业。据江庆能介绍,远东百货即将在天津新增一家百货店。

  种种迹象表明,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百货业,“相对更高的毛利率”眼下已经开始吸引各大百货公司对高档百货市场的争夺。一直被视为太平洋主要竞争对手的百盛,也透露今年将对全国所有门店进行资源整合。目前,马来西亚百盛投资的百盛百货30多家连锁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百货连锁老大。而太平洋以10家店的规模排行第二。

  远东集团是台湾五大民营企业集团之一。2002年10月,远东集团快速入主太平洋流通集团,并通过这一架构持有国内太平洋百货控股公司60%的股权。

  除了远东集团之外,远东在台湾的竞争对手台湾太平洋建设集团也宣布自己的扩张计划,在SOGO被远东百货集团夺走后,最近又重新进军百货业,继北京君太百货,现又组建太平洋建设·房屋·百货集团,登陆深圳和广州市场。

  菲律宾顶峰集团ROBINSON百货正在厦门、上海等城市建设连锁ROBINSON摩尔,有望引入自己的主力店ROBINSON百货。马来西亚百盛盘下郑州汇龙城5个楼层5万多平方米店面,正加班加点打造郑州店。北京华联正与台湾最大连锁百货新光三越洽谈合作模式,意欲登陆内地市场,预计第一家店最快将在2008年建成。上海百联世茂二期引来日本西武SEIBU和韩国乐天百货LOTTE争夺不休……

  内地百货期待“凤凰涅槃”

  我国零售业市场开放已有一段时日,但外资往往先进入超市、大卖场之类零售业态,比如以沃尔玛、家乐福、宜家为代表的外资在华投资在大卖场、专业专卖以及购物中心这些领域占据主导。百货,作为一个早已成熟的业态,许多外资迟迟不愿涉足或进展相对缓慢。而且日本崇光百货第一八佰伴在上海的失利,也给外资百货在华的发展投下阴影。但是江庆能认为,内地的百货业还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统计数据显示,内地百货业的乐观前景是无可置疑的。在2004中国零售业高峰论坛会议上,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提出,按照我国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年均要达到9%的增长水平,以2003年为基础计算,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20万亿元,相当于2003年的4.3倍,零售业发展空间巨大。

  百货业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它带来的是让人无法放弃的高额利润。麦肯锡公司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百货店的税前销售利润率为2.6%,远远高出大卖场(1.6%)、超市(1.4%)和便利店(0.2%)。

  江庆能认为,百货连锁不同于大卖场,一下子开得太多,供货商会支援不上,容易在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形成瓶颈,更重要的是,由于需要特色经营,如何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是摆在商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拥有资金优势、管理优势、人才、技术和规模五大优势,大卖场、购物中心的发展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完善的供应链,所以外资商业在这一领域容易形成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

  相比之下,百货业———尤其商业中心城市的百货业却往往能够保持相对稳定。据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总经理汤建华分析,百货商场对门店选址的要求通常较高。商业中心城市的优质网点资源相对稀缺,而且一旦被占据,网点资源方面的优势一般不会轻易丧失。因此,商业中心城市的百货行业虽然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因外资进入而受到的冲击会相对较小。

  上海百货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也指出,外资拥有很强的连锁技术,容易渗透新业态,而百货这一行业个性突出,讲究品牌,档次价位也不同于大卖场一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