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

发布时间:

商务部: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

     今天,商务部发布的2005年商品市场运行展望报告显示,不考虑价格变化因素,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左右,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增长12%左右,全国商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报告称,如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但价格涨幅将明显低于2004年。受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变化影响,棉花价格可能会稳中趋升。生产资料价格水平将高位趋稳,涨幅有望继续回落。煤炭、石油制品等能源产品供给仍将偏紧。钢材、水泥销售将继续较快增长,增幅为10%以上。化肥、农药、化纤等化工产品行情继续看好。随着进口配额管理措施的取消和关税的下调,汽车价格将继续下降,销售可望实现快速增长。住房消费仍将带领消费结构升级。节能低耗商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报告指出,商品市场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农业生产虽取得了好收成,但基础还不稳固。棉花、大豆等一些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频繁,涨跌幅较大。由于产需信息不对称,部分季节性农产品在一些地区量增价跌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

  受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得到根本缓解,供需矛盾依然较突出。一些基础服务价格上调的压力也很大。部分产业产能的过快增长,导致产品库存增加,资金占用增多。假冒伪劣现象依然严重,商品质量问题仍较突出。

  制约农村商品市场发展的因素很多。特别是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幅度过大,需引起高度重视。

  消费与投资仍不协调。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中央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国债资金投资将大幅减少,相应地投资转化为消费的数额也将下降。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贸易摩擦可能会明显增多,进出口增速会有所回落,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而在需求、供给、观念、流通、政策、环境等方面也存在不少制约居民扩大消费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