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江苏首家 全国第143家直营店落户苏州

发布时间:
  
    日前,真功夫全球华人餐饮连锁(以下简称真功夫)江苏首家餐厅落户苏州,在著名商业街观前街开业,引起业内关注。

  据悉,真功夫来源于广东,在省外北京、上海、杭州和宁波都有分店,观前店是它在全国的第143家直营连锁餐厅。此次将江苏省内首家店落户在苏州,真功夫总裁蔡达标称,主要因为苏州的旅游城市地理位置及文化特征所决定,如果选址顺利,省内南京店也会在不久开出。

  蔡达标表示,此次成功登陆江苏省,主要归功于真功夫在"标准化"上取得的成就,使真功夫能快速复制,保证跨区域"千份快餐一个口味"。

  中式快餐发展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尽管年营业额高达1800亿元,占整个快餐市场近90%的份额,但一说起快餐品牌,消费者首先想到的还是洋快餐。中式快餐呈现出"强势产品,弱势品牌"局面。究其原因,业内权威人士分析,中式快餐业一直未走出"标准化"瓶颈的困扰,无法突破区域实现全国连锁。

  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的副会长阎宇指出:"快餐市场十分广阔,大有可为。跟国际餐饮的标准化操作、工厂化配送、连锁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相比,中式快餐还存在着很多攻关课题。"首先,中餐烹饪过程复杂,依赖厨师,实现标准化操作几乎不太可能。除真功夫外,省内"老娘舅"的管理人员也称"解决了中式快餐快不起来的难题,使中式快餐无法完全实行快速主动供餐模式成为过去,能实行主动供餐模式,创造60秒供餐速度";知名品牌大娘水饺也指出,为达到标准化,他们从水饺的大小、馅心的配置、佐料的配方、汤品的定量等都有严格规定,然而还是有大量的质量控制点不容易量化。比如面的柔软、劲道这个度,"大火中火小火"之间的界限是什么等。

  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式快餐本土企业还是处于模仿洋快餐的标准化操作阶段,大部分停留在原料标准化、厨师操作程序化,还是离不开厨师参与、人为经验。 

  上海新亚大包的某位老总,就毫不讳言当初就是按照肯德基的模式做的,他坦承:"差距还很大,尤其在标准化方面。这也是中式快餐一直做不大的原因。"对此,中国连锁协会会长郭戈平说:"中餐如果没有解决标准化的瓶颈,就很难保证品质的一致性,也就无法快速复制、规模连锁扩张。"对此,蔡达标表示:"中式快餐要发展就必须攻克标准化难关,其关键不在于流程和份量量化,首先是设备的创新。只要是靠设备实现标准化,就摆脱了厨师的限制,中餐就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据记者亲自到真功夫厨房体验,它在标准化上的突破主要是由于研发了一套电脑程控蒸汽设备,巧妙的利用蒸汽控压控温原理,使烹饪过程能保持一个统一的标准:1~2个大气压、101℃,及统一的蒸制时间。这样,餐厅所有的食物烹饪都不需要厨师,只要按操作规程执行,就能保证产品的品质及口感。

  据介绍,真功夫目前不仅创造了设备实现标准化,还对标准进行深化和广化。它制定了10本厚厚的《营运手册》,对每个岗位都制定了操作标准,从厨房岗、柜台、大堂、存货、盘点等多个岗位,到市场推广、人际沟通、文书处理、员工训练、区域管理等十多个工种,一一规范细化,并设立考核,直接与晋升相连。

  "苏州餐饮市场我们相当看好,而真功夫没有’标准化’的后顾之忧,我们希望能尽快打开江苏市场。"蔡达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