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现担当 苏宁家乐福抗疫保民生获商务部点赞

发布时间:2020-06-11

日前,苏宁家乐福收到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办公厅充分肯定了家乐福在疫情期间,全力发挥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主渠道作用,有效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为打赢疫情战作出突出贡献。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家乐福作为主要流通企业,迅速作出反应,积极克服交通管制、人手紧缺、物资调配等难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扎实的执行力,毅然承担起“抗疫保民生”重大责任,为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市民“菜篮子”有保障

自春节开始,家乐福始终坚持“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三不”承诺的背后,是全国36000名员工坚守岗位,日夜不停歇的奋战在一线,保障市场供应、保住市民的菜篮子。

1月23日起,全国各地陆续出现“菜荒”,货架上满满的蔬菜不消多时就被卖空。苏宁家乐福总裁田睿亲自挂帅成立“病毒防护小组”迅速反应,明确要求家乐福全国51个城市的209家门店,在春节期间保证健康、安全购物环境的同时,承诺“不打烊、不断货、不涨价”。

为此,家乐福积极组织货源,拓宽多渠道,加大采购量,确保充足库存,其中肉菜蛋奶等民生单品的订货量更达平日的数倍,极大的缓解了供应压力。与此同时,门店亦提高补货、配货频率,安排员工及时上架、补充排面,尽力避免商品短缺,旨在最大程度满足顾客的生活需求。


提升到家力扩“辐射圈”

“宅家经济”催生到家服务的迅猛增长,家乐福第一时间调整门店的人员结构,并从IT技术、履约能力、商品结构等方面不断优化“到家力”。据悉,到家业务是家乐福今年最重要的增长渠道之一。自2月以来,家乐福到家业务升级动作频频。2月5日家乐福“1小时达”接入苏宁易购APP,意味着门店半径3公里内的用户下单即可享受1小时极速送达;2月12日家乐福小程序全新上线,仅一周时间便收获用户超过50万人;2月18日,家乐福推出“同城配”服务,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

3月12日,家乐福重磅加码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通过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多种服务时效,不仅提供包括生鲜、进口商品、红酒等品类的配送服务,还增加了清洗、维修、家政等社区服务,为35万个“福社区”提供多重幸福权益,实现心愿必达。


“万人招募”促就业

企业如何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的安全和福利,成为家乐福在疫情期间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每天为一线员工提供充足的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个人防护用品,严格执行门店消毒程序保证安全的工作场所。

疫情期间,家乐福向坚守一线的的员工发放补贴,其中湖北作为重点疫情区,当地员工补贴金额也对应翻倍;此外,促销员及临时工也享有相应的补贴。除工资外,目前苏宁家乐福用于一线员工的补贴及防护措施,已投入超过1亿元。

为了缓解前线员工的工作压力,一方面家乐福从集团各部门抽调千余人支援门店;并向全社会发出召集令,鼓励受疫情影响的暂时性休业在家的人员能够前来上岗再就业。基于2020年公司的发展策略,到家业务的快速发展、门店社区生活中心功能定位的升级改造、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深度融合等,开放出包括理货、配送、收银、客户服务等一线作业岗位及产品采购、O2O运营、门店店长等管理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吸纳人才已超万人。

献爱心展企业担当

战“疫”当前,家乐福同样心系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连夜调配健康物资运往武汉。在了解到上海援汉医疗队面临防护资源短缺、急需支援后,家乐福团队打通层层难关,将护士鞋、消毒湿纸巾、消毒液及漱口水等急需物品连夜送到前线医疗队手中,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同时,受疫情影响,地方道路中断交通不畅,导致农产品无法及时运出,农产品一度出现“滞销”。为了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和疫情受灾区的特色产品滞销问题,家乐福迅速行动,与原产地积极对接,从供应、物流、运营多方面提供支援,为南京八卦洲茼蒿、湖北小龙虾等打通销路,帮助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走出田间、“跃”上百姓餐桌。


“夏日夜市”振消费

随着疫情逐步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家乐福将继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促消费、振经济”,增强市场消费信心。6月3日,家乐福宣布将在全国门店户外广场或其它指定区域,推出“夏日夜市”地摊扶持计划,在优质货源、就业场地、启动资金、直播资源等方面,为夜市摊贩提供全面支持。

据介绍,家乐福计划根据各门店的实际情况,度身策划不同的主题,当中不乏“小龙虾节”、“酷爽啤酒节”、“甜蜜冰饮节”等创意活动,新奇的消费体验可有效拉动周边客群的参与度,丰富市民的夜生活同时保障夜市摊主的经济收益,可谓是三方皆赢。

与此同时,围绕“网红爆品”、“互动体验”等消费者密切关注的消费趋势,家乐福 618“省钱不用等 好货看得见”囤货大戏已揭开大幕。即日起至6月18日,苏宁家乐福携手诸多一线品牌,为消费者呈现其规模空前、力度最强的年中购物狂欢,海量超值爆品、亿元消费券、花式折扣券等“民生礼包”为消费者“实惠补仓”, 以期点燃整体消费热情,助力经济快速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