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九届深圳儿童国际论坛暨儿童友好艺术计划 聆听孩子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06-03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促进儿童公共参与和对外交流。6月1日下午,第九届深圳儿童国际论坛暨儿童友好艺术计划启动仪式在深圳欢乐海岸OCT创意展示中心举行并进行全网首播。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芮心月致辞,华侨城都市娱乐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杰、深港澳专家、学者和儿童代表共同参加论坛。

一、儿童共话深圳,启动艺术计划

本次论坛以“童心·同心——饮水思源话百年,百川归海建家园”为主题,聚焦“水资源保护”,围绕多个议题展开对话,将“深圳儿童国际论坛”打造成为“深圳儿童会客厅”,以儿童视角宣传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史,更好地讲述“深圳故事”。

习总书记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儿童的全面发展和教育也深深刻在华侨城的生态公益与创想文化基因里。作为优质生活创想家,华侨城集团一直以来都向人们传递快乐、分享快乐、创造快乐,而儿童的快乐成长更是华侨城关注的重点。作为集团打造的整合运营管理平台,华侨城都市娱乐运营有限公司承接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定位,与深圳市妇联展开战略合作,将在暑期打造一场趣味横生、富有教育意义的沉浸式儿童美教文化艺术节。会上,儿童代表接过邀请函,以儿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可复制、可持续的“儿童友好艺术计划”正式启动。

二、主题活动纷呈,汇聚儿童友好

深圳欢乐海岸、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及华侨城湿地三大场域联动共同发声,以“儿童友好艺术计划”为种子,为儿童体验城市艺术的天然生长提供天然场所。2021年7月至8月,将以欢乐海岸的场景体验和商业氛围逻辑、华侨城湿地儿童生态教育为切入点,具备艺术体验及公众体验的创意文化园联合富于艺术沉淀和学术背景的OCAT,通过儿童沉浸式互动体验、儿童艺术乐园、橱窗改造计划、华侨城湿地课程、儿童艺术节主题展、T街儿童艺术市集等多种活动形式,激发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三、三大场域联动,共创美好生活

深圳欢乐海岸作为“美好生活集合地”、“城市文化会客厅”和“旅游娱乐目的地”,体验式儿童业态是其布局的重点,近年来为打造差异化儿童品牌,进行多元化升级,引进全国首家以儿童戏剧教育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教育产业——英皇儿童艺术学院,别具一格的文化空间——Moomoo Kiss亲子书店(小水滴艺术空间),亚洲首家沉浸式家庭娱乐中心——尼克Playtime,全国首家对外展示的以科普教育为目的的天文展馆——沉浸式3D太皓星空体验馆等,并于线上开发亲子游玩、艺术体验等多条游览路线。其开放式的公共空间、丰富的亲子业态商业体系及优质的亲子家庭消费客群,为本次计划打造家庭消费场景和升级亲子生活方式提供可能性。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 LOFT)作为城市“文化目的地”及“创意策源地”,以文化和创意产业为核心,打造包括OCT-LOFT公共艺术展、T街创意市集、OCT-LOFT创意节等知名活动品牌,为儿童美教提供肥沃土壤。杨梅红儿童艺术教育机构、H Space艺术空间、Meiyi美术馆(在建)等多家儿童美育机构的进驻,也为儿童艺术启蒙提供创意平台。开放多元的创意社区氛围和专业的儿童艺术教育机构集群,将在本次艺术计划中成为大小儿童的艺文高地。

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深圳馆成立至今已15载,培育了包括 OCAT双年展、OCAT 工作室、OCAT 表演、OCAT 放映、OCAT 特别项目等内容品牌。其中,“OCAT未来 Future”是OCAT在2020年新开设的一项艺术项目,也将在本次艺术计划中亮相,旨在激发儿童创造力和想象力,鼓励独立思考和多向思维,开启儿童无限可能性。

作为首批“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华侨城湿地公园是儿童生态教育的常规化场域。自2014年援建的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携手环保志愿教师队伍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季节研发出包括红树课程、自然fun课程、小鸟课堂、小小探险家等34套多元化课程、116个课程方案。7年来,开展课程、宣传、讲解及大型公益服务等5000余场,为此次儿童友好艺术计划提供了天然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