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启动鲜活海鲜自营的双线零售 家乐福创新大卖场水产供应链变革

发布时间:2021-05-25

风正起,得生鲜者得天下。当生鲜消费成为零售流量的重要来源,高品质的鲜活水产品,也成为零售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抓手。618前夕,苏宁家乐福生鲜战略又启新动向,源头直采的自营鲜活海鲜正式开仓,创新大卖场双线生鲜供应链变革,也为给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食材和品质生活体验。

5月21日早晨,在家乐福深圳红宝店,来自福建宁德、山东青岛、浙江舟山、广西北海、广东珠海等地的鲜活生蚝、大闸蟹、基围虾、珍宝蟹、皮皮虾、多宝鱼等各类国产鲜活水产和来自俄罗斯的帝王蟹,英国的面包蟹,美国的珍宝蟹等各类进口鲜活海鲜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早市抢购的顾客跃跃欲试。

此前一天晚上10点,联手全国战略供应商开展多源头直采、全渠道合作的家乐福自营鲜活海鲜项目在深圳平湖正式开仓,并在家乐福深圳和东莞11家门店首批启动。

(图:家乐福自营鲜活海鲜项目在深圳平湖正式开仓。)

“帝王蟹水温要保持在4-10度,盐度要保持在28-32ppt;老虎斑养殖水温要保持15-18度,盐度在18-25 ppt,不同的活鲜都有不同的专业化储存与运输要求”,苏宁家乐福生鲜采销负责人介绍,活鲜对运输(空运)、储存条件等有很高要求,但是相比冰鲜、冻鲜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海鲜的口感、营养。

上述负责人介绍,传统零售大卖场的水产区域以联营模式为主,品类主要以淡水活鱼与冻转鲜的冰鲜产品为主,很少有海鲜类活鲜。家乐福是首家规模化启动鲜活海鲜自营的双线零售大卖场,此番通过供应链、物流、设备、人员等专业化升级改造,重磅打造全新的自营鲜活海鲜模式变革,主要以进口活水海鲜与国产活水海鲜为主,国产的冰鲜产品为辅的自营模式,更多满足消费者升级需求,同时通过海鲜批次的检验报告,确保水产海鲜的食品安全。

“从山河湖海到百姓餐桌,消费者以鲜活度、新鲜度为评判水产品品质高下和质量优劣的标准,要保证鲜活度,就必须采用科学高效的配送链路、可靠的保鲜保活运输方法。”上述负责人表示,来自全国各大产地、养殖场、港口等多渠道的鲜活水产品,经由家乐福品控人员对商品、车辆设备中海鲜养殖环境的盐度和温度进行抽检、抽查后,将依据品类特性进行包装运输,例如鱼虾、大海鲜必须带冰带氧上货,不同盐度和温度的商品不可混养,接着被集中收入到百吉专为家乐福新建的大仓进行验收,按照家乐福订单分拣、装车,场控对车辆设备中海鲜养殖环境的盐度和温度进行抽查,直送家乐福首批自营鲜活海鲜的11家门店。

一方面,家乐福牵手全国战略供应商,通过供应链整合,多源头集中直采一手货品,确保有竞争力的价格和稳定优质的货源;另一方面,家乐福通过第三方专业物流合作,统一配送冷链车辆,通过完善的温控和打氧设备,降低配送损耗;此外,为增加消费者的活鲜选择性,家乐福首批活鲜线上线下同步不少于20个单品,后继还将不断扩充。

接下来,家乐福鲜活海鲜自营模式将向全国铺开,今年三季度将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的门店运营,并在今年年底前覆盖全国主要核心城市的门店,为更多顾客提供生鲜消费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