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我国食品安全未来将上层次加速度

发布时间:

                      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十周年食品安全对话会

  我国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将“倒逼”我国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在不久的将来,上层次、加速度。这是123日,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的食品安全对话会上,与会人士的一致看法。

  在我国首个“宪法日”到来之际,食品安全法制建设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对话会的重点。北大法制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兆彬就提出,法制建设是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基石,而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水平,是我国食品安全的“动力建设”。他还列举了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一些具有改进空间的条文,并以专家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刘兆彬高级研究员同时认为,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这一理念的提出,将为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关系的调整和消费者权益的维护提供“快车道”。

图:北大法制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兆彬发言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顾山也出席了本次食品安全对话会。顾山大使在欢迎词中指出:食品安全领域是中法优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顾山大使的讲话也为中法食品安全国际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此次对话会是为了庆祝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而举办的,也被认为是持续了一年的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的“收官”之作之一。近百名来自食品安全领域的政府官员、行业协会及非营利性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领袖出席了这次对话会。

图: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顾山发言

  “营养和健康”或许成为今后十年我国食品安全的关键词之一。根据统计,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在过去十年中,进行了大量的食品安全推广普及活动,绝大部分是与营养健康相关联的。对话会上,陈君石院士及来自农业部、商务部、媒体、食品安全生产和流通企业的人士也都认同这一观点。中国的消费者已不知不觉地完成了从“防御地沟油”到“追求橄榄油”的转变。

  虽然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规模一直制约着我国食品安全的发展,但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已被与会者充分肯定。来自全国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代表,也参加了由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组织的食品安全经验交流会。他们也因其在“农超对接”中的杰出表现而受到表彰。作为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规模化和商品化的特征。在土地流转的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生产仍具有规模小、经营分散的问题。而农民专业合作社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生产方式和生产规模上保证了食品安全。从部长到农民,从农田到餐桌,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的十年历程,浓缩了中国食品安全人的光荣与梦想。

图:家乐福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唐嘉年发言

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是由家乐福中国捐资建立的,旨在推动中国食品安全事业的公益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