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跑马圈地重金砸东北

发布时间:
      占地4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盘踞华南七年的铜锣湾集团昨天将自己圈地的棋子落在了辽宁省会沈阳,并由是吹响全面进军东北的号角。
 
      “其实,铜锣湾广场去年已经在大连开业,算是我们对东北布局的一个试探,今年步伐将更加强劲!”该集团董事长陈智如是告诉记者。而随着东北战略的实施,陈智的“铜锣湾帝国版图”正在急速扩大:在全国32个城市已拥有30家美式购物中心和25个大型综合百货店。
 
      每年开店六七家
 
      铜锣湾突然把自己密集的“火药”射向了东北。去年在大连,昨天在沈阳,而接下来,吉林的延吉、长春将很快纳入其扩张版图,“哈尔滨尽管目前还没有选点,但已是我们考虑的一个方向,”陈智透露说。
 
      尽管如此,铜锣湾在其它地方的步伐丝毫没有减慢。有关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本月云南将有一家开业,而到了5月份,其美式购物广场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山东烟台和重庆全面开花。
 
      “今年5到8月,将是我们新店开业的高峰期!”陈智笑着表示,今年的扩张策略仍将延续往常的风格,“基本上保证一年开六七家店。凡是常驻人口65万以上、GDP600亿元以上的城市,都是我们的目标。”而最让他看中的,还是北京和天津两大市场。“以这两个城市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将是我们今年发展的重点。”而同样被认为是商业消费重镇的上海和广州,陈智反而有些犹豫。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城市的竞争态势相对成熟,所以不能轻易进入,“我们一直在关注,而且也考察了十几个点,一旦进入就必须保证一炮打响!”
 
     “资金不成问题”
 
      短短两三年时间,铜锣湾的全速扩张脚印已经遍布30多个城市。而记者发现,其中只有10多家购物广场真正开业,其它的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一个面积40万平方米左右的购物广场,需要的投资金额大约为20亿元,而铜锣湾目前在建工程中,基本上都是10万-40万平方米的大型项目,对于任何一个集团而言,这无疑都需要强大的资金后盾作支持,铜锣湾是否会有这方面的压力?
 
      “资金方面不成问题,”尽管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现金储备,但陈智依然很坚定地否认了记者的担心,“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全部由我们出资,有些是在土地开发阶段介入、有些是在商业地产建设阶段介入、而有些我们只是在后期运营上参与,所以实际需要的资金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多。”而记者获悉,此次沈阳铜锣湾广场便是他们与地产开发商沈阳华锐集团共同合作的结果。
 
      被陈智视为另一个保障资金的法宝,便是资金回笼快,“一般一个购物广场开业,只需要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与此同时,集团上市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当中。
 
      秘密洽购普马门店
 
      记者昨天还获悉,铜锣湾正在秘密洽谈收购部分债务缠身的普马门店,而收购的重点在四川。“普马在四川的大部分门店都是盈利的,”一位内部人士说。
 
      2002年成立的沈阳普马,在经历一番高速扩张后,陷入了债务困境,仅北京普尔和北京诺衡两大股东提供的数据显示,沈阳普马拖欠了近200万元房租以及3万元左右的员工工资。
 
      据了解,铜锣湾最初的意愿是重组普马,但最终宣告失败。“我们已经没有跟普马总部谈判了,”陈智透露说,“现在转向直接与各个门店进行洽谈,争取收购。”有消息称,铜锣湾对四川10家普马店有兴趣,至少6家已进入深入谈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