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向商务部求援 希望降低在华注册资金

发布时间:
      昨天(18)上午,在沃尔玛北京首家购物中心开业仪式开始前,沃尔玛全球高级副总裁庄孟哲向到场的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表示,沃尔玛将加速进入中国二线城市,但出于缓解资本压力的考虑,向商务部提出“降低外资商业企业在华注册资金”的请求。

沃尔玛中国公司称,目前每家内地沃尔玛零售公司的平均注册资金约为200万美元。

年内二线城市开5家店

昨天开业的北京知春路店是沃尔玛继山姆会员店之后,在北京设立的第一家购物中心。至此,从1996年沃尔玛在深圳开设第一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后,已在深圳、长春、沈阳、北京、天津、南京等21个一线城市开设了46家商场。除上海和郑州等极少数城市外,沃尔玛已完成在内地一线城市的布局。

庄孟哲昨天透露,沃尔玛今年计划在二线城市开设5家门店。沃尔玛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于剑羿告诉记者,明年沃尔玛在二线城市的新开店数量将肯定超过一线城市。自去年1211日,我国对外资零售企业取消开店区域和股比限制后,沃尔玛明显加大对二级城市的投入力度和速度。

记者从四州宜宾市(注:地级市)外经贸局获悉,今年1月初,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已与宜宾市政府签订总投资额1.2亿元人民币的“沃尔玛购物广场”项目。该公司是由沃尔玛(65%股份)和深国投(35%股份)共同出资成立,前者负责经营,后者负责建店。

为加速沃尔玛在二线城市的开店速度,深国投曾专门成立深圳国投商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为沃尔玛开发和提供商用物业。目前,深国投已在宜宾市注册成立“宜宾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

注册资金成扩张阻力?

昨天,在与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的临时谈话中,庄孟哲提出,希望商务部考虑降低外资商业企业最低注册资金的额度,以便企业扩大门店数量,提高对国内商品的采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