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举起“反商业贿赂”大旗 致力营造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

发布时间:
      协会一直以来倡导健康文明的行业之风,1998年率先在全国同行业实行“黑名单”制度,二届二次会员大会会议主题是“和谐工商关系”,二届三次会员大会上提出的会议主题是“反商业贿赂”。协会倡导企业在公平、透明、健康的环境中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今年9月8日后协会陆续接到会员企业反映,深圳市工商局系统开始对零售业进行查处商业贿赂及合同欺诈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为此,我协会马上与市工商局、市监察局、市贸工局等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了解我市开展反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情况。通过了解情况,协会向有关企业下发了《关于配合政府反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会会员企业认真领会《深圳市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深圳市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重视反商业贿赂工作,积极配合工商系统的检查。各企业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建立相应的机构和完善企业的监管制度,立刻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主动治理和被动治理结合起来,并主动向市治贿办、市工商局、贸工局及协会报告企业自查自纠的情况,在报告中将企业过去几年内部反腐败打击商业贿赂的情况和案例一并进行汇报。
      10月9日,协会再次拜访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办公室,与本次专项活动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初步达成以下共识:协会成立反商业贿赂联络处,与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办公室对接,各企业选派一名联络员与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协会组织反商业贿赂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工商局法律专家演讲,第一次政策宣讲会定于10月13日本周五上午在协会会议室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