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连锁品牌进社区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如何让连锁品牌商业、服务业企业进社区,解决居民生活便利问题,一直是政府和协会关注的问题。通过多次与市、区两级政府的沟通,南山区贸易工业局和我协会于12月1日在南山区府大楼共同召开“南山区连锁品牌进社区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并征求企业对连锁品牌进社区给予优惠政策的意见。
      会议由南山区贸工局副局长刘天华主持。南山区贸易工业局局长周辉、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建、南山贸易工业局商贸物流科长张优姿及十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南山区贸易工业局局长周辉首先向企业介绍了南山区出台“零售业进社区优惠政策”实施情况。他指出,今年初南山区就出台了零售业进社区的政策,主要是针对500-2000平米的生鲜超市以及总部在南山区的企业,现在考虑扩大受惠的企业。他表示,南山区政府希望便民、利民的商业企业进入社区,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将“脏、乱、差”和假冒伪劣小店挤出市场。
参会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市场状况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主要反映了以下几个问题:1、社区铺位资源紧缺,成为商业企业进入社区的拦路虎。一些好的商铺都被地产中介占据,而且商铺“转手费”也非常之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2、开店办证时间长,使租赁的店铺空置时间相应增加,提高了运营成本。3、企业希望增加便利店的一些服务功能,但办理各功能许可证照很费劲。
      与会企业也提出了不少建议,他们希望政府在制订商业进社区配套服务政策时应强制发展商规划好社区商铺的功能,保证一些服务社区的企业可以进驻为居民服务。与会企业对自身发展也进行了探讨,如:是否可以向上海一样整合一些便民服务进入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