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商之争终有结果

发布时间:

银商之争终有结果

——深圳商户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降低刷卡消费手续费率的要求
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九部委办的认可

各会员企业:
    最近收到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称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发卡量大幅上升,受理环境明显改善,银行卡联网通用的目标已基本实现,由多元化市场主体构成的银行卡产业链初步形成。但总体上看,银行卡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着整体规划不够、法规建设滞后、产业扶持政策缺位、受理市场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为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和外汇局等九部门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银行卡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工作重点。
该《意见》中与我们深圳商户诉求相关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意见》要求要规范发展受理市场。要明确银行卡业务有关六方市场主体(发卡行、收单行、银行卡清算组织、专业化服务机构、持卡人、特约商户)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按照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让各方都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而不是过去的由商户一家承担。
2《意见》要求要建立和完善合理的收费定价机制,综合考虑成本、利润和风险、兼顾各方利益,建立科学、合理的银行卡定价机制。按照市场化的发展要求,由各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定价。根据商户刷卡消费额等因素建立适当的奖励机制、严格银行的成本核算、降低成本。
3《意见》要求在银行卡发行、受理、信息转接、机具布放等环节引入竞争机制,防止垄断,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和组织参与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4 《意见》要求要尽快研究出台相关财税支持政策、降低通信资讯费用、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等产业支持政策,以鼓励商户受理银行卡和持卡人使用银行卡的积极性。
5 《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银行卡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指导本地区银行卡工作。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银行卡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指导和推动本地区银行卡产业的发展。
为此,我协会已经征求了部分代表企业的意见,对有关部门落实《意见》提出了十条建议。
我们希望,深圳市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深圳市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具体实施办法”,将中央九部委的《意见》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