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商业街治安联防会及治安联防大队成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推进华强北商业街社会治安联防联治工作,构建专群结合、防范严密、反应快速的“网格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的长效性与稳定性,根据《福田区治安联防大队组建工作指导意见》,对华强北商业街各种治安防控力量进行整合,组建华强北治安联防会及治安联防大队,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公安部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会议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各种群众性治安防控力量的作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这一根本目标,坚持改革和规范并举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对全商业区各种治安防控力量的整合、监管力度,积极探索新时期动态治安管理运作模式,精心打造全方位、全区域、网格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区域覆盖、确保重点、网格布警、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高效运作机制,形成大治安、大巡逻的格局,确保华强北商业街的社会治安稳定,为构建商业区和谐的社会环境、营商环境而努力。
二、治安联防会组成
华强北治安联防会由华强北管委办有关部门及各商业协会、华强北商业区各商家单位治安负责人组成,其职责是:每季度定期召开华强北治安形势分析会,掌握商业区治安动态,通报各商家单位治安防范情况,表彰、奖励治安防控工作中好的单位和个人,对不重视防范工作或是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等,具体指导华强北治安联防大队的工作。联防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及会员若干名。会长由华强北管委办主任何国平担任,副会长由华强北管委办副主任刘光、园岭派出所一名领导、华富派出所一名领导、华强北治安办主任任洪伟、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深圳市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华强北商业街商家协会会长、华航社区居委会主任、荔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福强社区居委会主任等担任,会员由赛格广场管理处、通信市场、达声物业、京华物业、格兰德大酒店、远望数码城、华联发物业、万商集团、赛格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华强物业、茂业百货、女人世界、顺电商场、中电物业、桑达物业、中航物业、鹏基物业等单位治安负责人担任。联防会下设办公室,由华强北治安办主任任洪伟兼任办公室主任,治安办全体民警为办公室成员。
三、联防大队设置
华强北商业街联防会下设一个治安联防大队,其职责是:在华强北治安联防会和华强北治安办的领导下,组织指导各治安联防中队做好华强北商业区的治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重点商家单位治安联络员及应急机动队员的作用,组织并监督、指导各商家单位保卫部门及保安队伍落实好内部防范及治安管理“门前三包”等工作,定期组织各商家单位治安联联络员召开治安联防例会,对各商家单位聘请的保安员、防损员进行安全审查和业务培训,组织各单位应急力量开展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在紧急情况下随时调度治安联防中队和各重点商家单位保安队伍开展处置突发事件工作,并对各商家单位落实各项治安联防工作情况和保安员的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商家做好“人防”、“物防”和“技防”等工作,构建起华强北商业区治安联防联动体系。
联防大队大队长由华强北治安办主任担任,副大队长由治安办各民警担任。治安联防大队下设四个联防中队,各联防中队编成为:
一中队:由华管办保安队及华管办保安监控室监控员组成。
二中队:由华强北义务治安协管员组成。
三中队:华强北路以东各商家单位的联络员及应急机动队员组成。
四中队:华强北路以西各商家单位的联络员及应急机动队员组成。
四、治安联防措施及制度
为确保治安联防会和治安联防大队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保证各项治安联防联动措施落实到位,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例会和情况通报制度。治安联防大队每月召开一次中队负责人及各商家单位治安联络员会议,地点在华强北管委办会议室,由华强北治安办主任主持,重点是通报华强北商业街及各商家单位内部的治安情况,分析发案原因,提出防范要求,总结经验教训,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并对工作开展情况及各商家单位的发案情况予以书面通报。
(二)信息共享制度
各商家单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必须内部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这些内部监控系统力争要与华强北治安办监控系统联网,同时,各单位都必须自备一部对讲机与华强北治安办监控室调成同一频率联网工作(凡各单位对讲机已与园岭、华富两所联网的不再要求),组成华强北商业区治安指挥网,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并服从华强北治安办监控室的指挥调度;华强北治安办还负责编制各商家单位信息管理员的通讯录印发各有关单位,以利于信息沟通。
(三)保安、防损人员政审制度。治安联防中队和各商家单位在招聘录用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