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商之争"有续闻

发布时间:
     
     虽然根据大部分会员意见,关于银行卡手续费的谈判并没有继续,但并不意味着这项事情的结束。2005年4月7日,协会于建副秘书长应第二届中国银行卡与受理市场高峰论坛的邀请,代表商家在会上做了“规范管理、市场运作、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的发言。发言主要围绕推动银行卡发展,必须调动参与银行卡各方的积极性这个主题,表明商户对于推动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是拥护和支持的。商户是推动银行卡发展的主力军。并着重分析了目前推动银行卡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目前受理银行卡的环境极不合理,参与银行卡推广的各方利益极其不公平。推广银行卡主要涉及银行、银联、商户、消费者,但据了解,POS机的购买、软件支出和运营费用、收单业务的投入等所有成本其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商户手续费。换句话说,推广银行卡的各方中,所有的费用都是由商户来承担的。而商户一方面要自己支付POS机的使用和维护费用,帮助银行实现其对消费者的延伸服务,一方面向银行交帮助其推银行卡的推广费(即刷卡消费手续费)还要向电信部门交通讯费用,真是被人卖了还帮别人数钱,如此不公平的交易,如何能维持下去?
 
      为此,于建副秘书长在会上呼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尽快出台鼓励推动银行卡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去年《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具体化,并尽快形成切实可行的鼓励政策,调动各参与方的积极性,特别要考虑商户利益,尽快出台“鼓励竞争、打破垄断,降低刷卡手续费率、鼓励商户使用POS机”的政策,这是推动银行卡顺利发展的唯一通道。这次发言获得了在场数百名银行界人士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