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网购翻番 “宅经济”呼唤物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1-12-25

今春网购翻番 “宅经济”呼唤物流建设

 “网购年货”俨然成为一种趋势。据从几家电子商务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3C、服装、食品类购物网站交易颇为活跃。服装网购品牌VANCL表示,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增长多达四五倍。

  电子商务带来了购物方式的变化以及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淘宝网的消息称,根据年货网购统计,2009年春节前一个月在淘宝网上的年货交易额达到2 .8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淘宝网以食品为主的年货的销售量将出现超过120%的增长。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2483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网购年货的销售量将超过160%的同比增长,3C产品至少分流线下1/5的市场。

  如此大规模的销售量也给各大电子商务企业带来运营压力。据了解,在春节前的一周,很多电子商务企业不得不与消费者办理延后发货或者退货,因为快递公司“不收件”。几家知名电子商务公司向记者坦承,虽然没有达到企业的运营极限,但大规模的销售增长还是给企业的呼叫中心、物流配送、产品供应方面带来了很大压力。一家网购企业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网购企业都是以京、沪、深等大城市为中心,配送等物流体系大多外包给快递公司,此时的配送压力都比较大,甚至大量出现因延迟送货而被消费者拒收的情况,“网络春运”对于物流业考验很大。

  VANCL物流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北京、上海等区域因为有自建物流子公司的原因,受到的影响不大,其他区域的物流配送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该负责人说,为了提升配送 的服务能力和质量,VANCL已经制订了更大规模的自建物流规划。2010年,VANCL自建物流覆盖城市将从之前的北京、上海拓展到杭州、天津等10个城市。                (南方都市报)